歼20现90度高速垂直爬升 发动机推重比已达高端水平

2016年10月26日 07: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1日至6日在珠海举行。中航工业将在本届航展上着力打造“20系列”概念。除了上届已亮相的运-20外,“20系列”还包括哪些新机型备受外界关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歼-20亮相本届中国航展的可能性比较大。

  歼-20亮相第11届中国航展可能性大

  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亮相珠海的中航工业“20系列”到底包括哪些新机型,但歼-20隐形战斗机无疑承载了很大的期望。接受采访的军事专家认为,歼-20亮相珠海航展的可能性比较大。与此前曾亮相航展的歼-31战机相比,歼-20的技术性能更先进,个头更大,其飞行表演的观赏效果会更为精彩。

  国庆期间,一段时长4分多钟的歼-20低空飞行视频集锦曝光,视频中两架歼-20战机编队飞行,在空中做出多项高难度机动动作,包括连续空中翻滚和大角度旋转等,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歼-20的爬升角度目测约90度,具备了高速垂直爬升能力。这说明该机发动机推重比已经达到了高端水平,如果这些动作用于实战,可获得作战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动力技术对于歼-20来说已经不是大问题,甚至比国外战机还略有进步。

  此外,视频中歼-20的180度极小半径回旋也令很多军迷大呼过瘾。“这个动作对于发动机的要求非常高。”杜文龙说,“如果判断没错的话,它使用了推力矢量发动机,否则不可能在那么小的半径、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机头的指向。”

  军事专家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歼20的机翼载荷较小,动力强大,机动性能出色。

  直-20隐身性能将远超直-10

  军迷热盼能够一睹国产直-20直升机“尊容”。近日,直-20试飞照在互联网上曝光,让人们对这款机型更充满期待。

  在谈到直-20可能具备的特征时,军事专家认为该机在装载能力、发动机性能、信息获取和隐形性能等方面会有较大进步,其隐身性能将远超直-10和直-19。

  运-20下一步需形成规模

  2014年11月,运-20大型运输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当时尚在试飞中的运-20在航展现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至今仍然令军事爱好者们津津乐道。在本届珠海航展,服役不久的运-20将再次亮相。正如该机总设计师唐长红所言,运-20的代号为“鲲鹏”,鲲鹏在中国神话中是一只神鸟,巨大无比、力大无穷,这就是我们对运-20的期望,希望它飞出神话。

  运-20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该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我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标志着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站上了新起点,对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情况,提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无论是空中加油机或预警机方面,平台相对缺乏。如果在运-20基础上发展空中加油机,我空军战机的战略辐射距离有望达到3000公里以上,远远突破第一岛链。

  “我军运-20飞机下一步需要形成一定的规模。”专家如是说。

  从1996年歼8II战斗机亮相首届珠海航展,到12年后我国首型自主研发的三代机歼10参展,再到2014年第四代战斗机歼-31“鹘鹰”现身第十届中国航展,以及本届航展备受关注的“20系列”概念,这20年的历程,珠海航展始终见证着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和国防实力的快速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