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或2020年获得高超声速武器 担心中国的快速发展

2016年10月23日 08: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军或2020年获得高超声速武器 担心中国进展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中美比较: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中国走在美国前面了吗?》的文章称,美国想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领先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能够以5倍音速的速度飞行,用“动能”弹头打击目标。美国空军很可能会在2020年左右获得以高速、远程、致命为特点的高超音速武器,以5倍音速的速度飞行数千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打击敌方目标。

  空军首席科学家格雷格·扎卡里亚斯在一次采访中对“侦察勇士”网站说:“飞行速度使得它们很难被击中,从而拥有超强的存活能力。如果有足够的燃料的话,它们能够飞行超长距离。它们每秒能飞行1英里,因此如果能提供1000秒的燃料,它们就能飞行1000英里,在战斗中这意味着强大的相持能力。”

  文章称,虽然空军和五角大楼的科学家们已经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和武器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但这一技术尚未达到实战水平。扎卡里亚斯补充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技术完善,包括所有零部件、制导系统、材料科学、火药、热传导等等一切。”扎卡里亚斯解释说,按照目前的进度,空军很可能会在2020年前后获得某种初级高超音速武器。再过些年,到2030年前后,空军可能会获得高超音速无人机或是侦察飞行器。扎卡里亚斯还对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作出了回应。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在五角大楼负责人和风险分析师中引起了担心。

  文章称,虽然一些五角大楼官员说中国在开发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扎卡里亚斯强调说,有关这一进展的细节属于机密,不可能通过公开渠道获得。不过,如果中国拥有远程、高速的高超音速武器,那将大幅改变反介入/区域拒止形势。这种情形包括潜在敌人利用远程传感器和精确打击武器使得美国在一些重要的战略区域——如靠近敌方海岸的区域——失去作战能力。例如,高超音速武器会给移动相对缓慢的海军航空母舰带来更大的风险。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4月27日的一份报告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中国已经成功测试了一种新型高速机动弹头。

  该报道说:“对相关测试报告熟悉的官员们说,在中国中部的五寨导弹发射中心,监测到一枚弹道导弹的发射,此后监测到了研制中的‘东风’-ZF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测试飞行。卫星监测到,这一机动滑翔飞行器以每小时数千英里的速度在中国西部地区沿大气层边缘往西飞行。”

  文章称,空军研究实验所和五角大楼研发部门的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新型高超音速空中飞行器,该飞行器在携带制导系统和其他材料时,能以最高达5马赫的速度飞行。

  空军高级官员曾表示,空军希望在X-51“驭波者”飞行器2013年5月在太平洋上空6万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高度成功试飞的基础上,在2023年前研制出经过改进的新型高超音速空中飞行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