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会谈中罕见一幕:菲方代表团为中国总理鼓掌

2016年10月22日 09:52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克强总理的话音刚落,菲律宾代表团成员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外交场合不同寻常的场景,发生在10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会见结束之时。

  作为就任总统后对东盟以外国家的首次出访,杜特尔特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包括34位高级政府官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会见厅坐了满满两排。

  李克强开门见山说:“很高兴再次和总统先生见面。一个多月前我们在老挝见面、交谈,我当时就感受到了你愿意改善和发展中菲关系的诚意。”

  “的确,我也记得我们曾经进行的那次真诚对话。”杜特尔特马上回应道,“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走上一条‘绝不会回头的道路’了。”

  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期间,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场过道握手问候并简短寒暄。官方新闻透露,杜特尔特当时表达了愿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李克强说,期待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杜特尔特说,这也是我坚持的一个原则。

  从这一次全球瞩目的“过道外交”开始,一度跌入谷底的中菲关系出现转折。

  “一度被炒作的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菲关系的全部。”李克强在20日的会见中说,“中国一贯主张双边矛盾分歧应由当事双方直接对话协商。我们还是应该共同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双边对话妥善管控分歧,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利,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他表示,中菲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有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方愿同菲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推动中菲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杜特尔特在回应中说,改善对华关系是他的“夙愿”。“我们希望摆脱某些国家对菲律宾经济的操纵和控制。希望中国帮助我们摆脱一直困扰我们的贫困和毒品等问题。”杜特尔特说。

  “要应对贫困、吸毒等一些社会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李克强说,“我曾经在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工作,那里有大量的棚户区。我们用两三年时间进行改造,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也彻底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我们愿意在这方面与菲方分享经验。”

  他强调,中方一直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中国对菲律宾力所能及的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和任何国家不结盟,也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总理说。

  他进而表示,中菲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深化互利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我们愿同菲方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发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总理说,“当然,这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营造中菲关系的良好氛围。”

  “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赞赏您对我们的理解,也赞赏您对待我们的方式。”杜特尔特说,“我一直知道,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一定会向正常方向迈进,而且会在我的任期内发生。”

  在会见即将进入尾声的时候,李克强对杜特尔特表示,明年菲方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意以此为契机,加强同菲方在中国—东盟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你的访华已经取得了成绩,让我们双方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总理说,“希望我们今天种下的种子,能够在明年不断‘开花结果’。”

  会场内随即出现了开头所说那一不同寻常的场景:30多位菲律宾代表团的成员,向中国总理报以热烈的掌声。

  会见结束后,李克强与杜特尔特又在会场内握手交谈片刻。当杜特尔特走出会场后,菲方多位随行部长和议员仍然留在会场内,争相与李克强总理合影留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