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潜艇服役能对抗中国吗 外媒称只是展品而已

2016年10月21日 12:5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印度第一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已于今年8月秘密地开始在印度海军服役。对此,印度国防部既未正式确认,也未明确否认。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19日报道称,印度海军负责军舰生产与采购事务的GS·帕比中将对记者说:“很快就会有机会谈论这件事了。”一位未具名的防务官员据称向《印度教徒报》证实了该潜艇已经服役一事。他说:“它(潜艇)经过了严格的海上测试,最终于今年8月被移交给海军,开始服役。”

  随着“歼敌者”号开始正式服役,印度加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的行列,成为拥有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国家。不过,“歼敌者”号还主要是一件技术展示品,还不能被称为一艘具有完全作战能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它将成为未来潜艇人员的训练平台。

  印度计划在“歼敌者”号核潜艇上装备K-4型中程弹道导弹,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目前正在研发该型弹道导弹。据估计,K-4弹道导弹射程为3500公里。“歼敌者”号还可以装备射程为700至750公里的K-15“萨加里卡”弹道导弹。

  “歼敌者”号拥有4个垂直发射器,可以装备4枚K-4导弹或是12枚K-15导弹。其它可能装备“歼敌者”号的武器还包括射程1000公里的“无畏”亚音速战术巡航导弹和潜艇发射版“布拉莫斯”短程超音速巡航导弹。媒体今年早些时候曾报道,装备“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各型导弹都已经过全面测试,包括一系列试射。

  在印度所谓的“尖端技术舰艇计划”中,“歼敌者”号将作为印度未来四五艘同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蓝本。据报道,在维沙卡帕特南的造船中心,第二艘和第三艘同级核潜艇正在建造之中。预计第二艘同级核潜艇“阿里达曼”号将于2018年开始服役。相较“歼敌者”号,接下来的同级核潜艇规模会更大(例如,它们将拥有八个导弹发射器,而不是四个),核动力也会更强大,并且技术上还会有其他的改进。

  另据印度《金融快报》网站10月18日发表题为《制衡中国——即便列装国产“歼敌者”号核动力潜艇,印度海军仍将面临一场严重的潜艇危机》的报道称,不知不觉中,“歼敌者”号核潜艇已于8月入列印度海军潜艇编队,该潜艇是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鉴于印度潜艇编队规模锐减,“歼敌者”号入列极具重要意义,在印巴紧张局势愈演愈烈以及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耀武扬威的背景下,其重要意义就更显突出了。

  然而,即便印度当前有了“歼敌者”号潜艇,且还准备让鲉鱼级“卡尔瓦里”号潜艇入役,但印度潜艇数量如此之少,其对敌人实施威慑制衡的能力仍令人严重担忧。印度目前只有13艘常规潜艇,这些潜艇现已严重老化。印度海军目前还有一艘“查克拉”号核动力潜艇,该潜艇是从俄罗斯租借的。此外,最近还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数据泄露事件,内容涉及印度海军即将服役的鲉鱼级潜艇的隐形能力。

  就印度潜艇的实力及其在本国海域制约敌人的能力而言,当前的状况极为糟糕。

  印度海军退役军官、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高希认为,印度潜艇编队是个令人极为担忧的问题。高希说:“就我国的潜艇编队而言,我们当前远远落后。我国潜艇编队是个令人极为担忧的问题。”“必须认识到,印度海军目前处于滞后状态,打造任何新平台都要花上四五年时间。”他还说:“印度目前有13艘常规潜艇,如果假设具备作战能力的比例为50%的话,那当前的情况就十分严重了。”

  防务界专家恰拉帕蒂认为,未来10年,印度至少需要6艘核潜艇以及25至30艘常规潜艇。恰拉帕蒂说:“我国潜艇编队规模严重不足。潜艇极具威慑力,是一种进攻性装备。你需要让潜艇在海上轮换执行任务,因为舰艇、系统及人员都会疲劳。印度要想以可信的方式施展实力,就需大幅增加潜艇数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