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披露中国海军一大短板 正造大批056护卫舰弥补

2016年10月21日 08:52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9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可能利用与天宫二号对接的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测试冷原子干涉仪。该报称,试验旨在检验从太空发现水下潜艇的技术。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为就这一报道进行了评述。

  卡申指出,严格说来,文章只是谈到天宫中有新式原子钟,其技术原理与干涉仪的一样。众所周知,原子干涉仪能发现地球磁场中的微小变化。理论上这种技术可以被用来发现水下的运动物体。但是没有任何有关在天宫二号上安装有这种干涉仪的消息。而且,考虑到天宫二号仅有有限的两年服务期,在它上面安装这种干涉仪没有任何意义。

  中国军方高度重视反潜问题。迄今为止反潜能力被认为是中国军队的最薄弱点之一。这进而给中国海岸以及重要海上运输路线安全的确保画上了一个问号,而且也会给建设海上战略核力量的努力带来极大风险。 卡申指出,中国海军正在实施建设大批新一代反潜舰,比如像056型反潜护卫舰。更重要的是,中国还在建设庞大的海底固定式水听器的网络。其工作原理类似美国的SOSUS,布置范围遍及第一岛链。

  我们还知道,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也在投入巨资开发发现潜艇的其他技术,例如,利用卫星。原子干涉仪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中国这种技术的成熟程度以及其与载人计划的关系,还不完全清楚。西方利用卫星进行过这方面的试验。

  中国也在为水下战争开发多种其他先进技术,尤其重视引进创新技术,包括各种无人水下设备。最终目的或是为了找到应对美国海军水下绝对优势的另类手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