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倒向中国有何意义:美折一臂膀但中方在南海留遗憾

2016年10月21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署名:占豪

  从10月19日外交部发布的信息、习总会见杜特尔特的谈话内容、杜特尔特的言论可以得出两个阶段性结论:

  一、中菲关系发展大门重新开启,美国凭正常手段恐怕是拉不回来了。

  杜特尔特访华,习总会见,李总会见。习总说,有些事谈不拢大家先搁一边,先捡着谈拢的谈,深化合作;李总说,南海不是咱们的全部,这意思就是大家其实可以一起发财。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谁也阻挡不住中菲重建友好。杜特尔特则更加直接,“我要和美国在经济和军事上彻底决裂!”

  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次杜特尔特访华影响将会很深远,中菲关系开始出现逆转了,至少美国想怎样就怎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占豪看来,美国再想凭正常手段把美菲关系拉回到杜特尔特之前那样是基本不太可能了,除非美国用非常手段终结杜特尔特政权。

  二、南海乱局高潮已过,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折了一条大腿。

  菲律宾偃旗息鼓,越南开始在中美之间玩平衡,这意味着和中国在南海领土领海争端中最活跃的两个国家结束了过去挑衅中国的态度。如此,意味着南海乱局的高潮基本上过去了。而且,由于失去了菲律宾的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南海“大腿”相当于折了。接下来,美国如果还要搅和南海,恐怕就得赤膊上阵了。赤膊上阵的结果可想而知,中美在南海的较量只能提升中国在南海的能力以及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因为和世界老大斗法不败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

  不过,中国接下来恐怕也不会闲着,种下的岛屿将会加速建设,未来在南海中国将会拥有最强大的军事能力。当然,比较遗憾的是黄岩岛没有种下,这可能是有技术问题,也可能是政治问题。当然,对中国来说,如果黄岩岛种岛不存在技术问题,等需要的时候再建也是很短时间即可完成。

  美国距离新总统上任还有三个多月,这三个多月正是中国好好巩固周边外交,准备应对美国新总统对华攻势的时候,而南海周边国家正是中国的外交重点。而独特而厄特此时的转变,对中国来说的确是一个稳定周边局势的契机。等美国新总统上任,美国再想搅和,难度和成本就要比现在大得太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