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两栖舰又来南海登陆演习 日媒称想夺岛礁很容易

2016年10月19日 10:34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月初,美国两栖舰“好人理查德”号带领的两栖打击群,再次在南海于两艘美军的驱逐舰举行演习。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特称,这是在为F-35B部署到两栖攻击舰上做准备。接下来的两栖攻击舰还将搭载“鱼鹰”运输机以及车辆进行登陆作战演习。两栖登陆作战被称为是现代化战争中最复杂的行动,为提高在亚太的两栖作战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在2017年将驻军规模增加到2.2万人,对此日本《产经新闻》认为,海军陆战队的增加部署展示了美国“军事干涉的决心”。

  
图1/5

  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推进,美国越来越频繁的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两栖作战演练,而美国媒体还在炒作中国两栖装备的发展。我国究竟有着怎样的两栖作战能力,美国又想在中国周边打造怎样两栖作战力量?

  美军作战标配航母加两栖,只出现一种那只是演练!

  美国作战编成,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之后进行了调整。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战列舰全部退役,现在美国其实就两种,一种是航母战斗群,一种是两栖打击群。航母和两栖的同时出现,是一种作战的状态,航母战斗群负责夺取制空权、制海权,两栖打击群进行登陆。如果两个没有同时出现,那就是一种演练。现在出现在南海的是两栖打击群,所以只是进行单一任务的一个演练。

  这次美国的演练是单独的军事演练,就是其他盟军不参加,只有美军,所以它要检验美军自己的单独作战能力。两栖作战实际上在南海方向主要是针对岛屿的,这种演习不像是陆地上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因为岛礁比较小易攻难守。这次演习的是一种威慑能力,就是岛礁如果美军要夺占打击的话,是很容易的。

  
图2/5

  美军力图将海军陆战队部署到南海边

  东北亚是一个重要的部署基地,日本韩国是一个重要的点。再一个就是南海,美军也在探求能不能从越南找到突破,当然还有新加坡、泰国,或者其他的所谓的伙伴国,包括澳大利亚。另外还有菲律宾,菲律宾不会闹到跟美国彻底翻脸,把美国全部赶跑解除与美国一切军事协定。美国以菲律宾为支点在南海捣乱,这个根本上不会产生动摇。

  美国除了自己在亚太地区进行两栖作战演练,还拉着盟友频繁举行两栖作战演练。2月有美日“铁拳”两栖作战演练,3月美韩将两栖登陆演练作为年度例行军演的重点科目。4月美菲举行“肩并肩”两栖作战演练,6月美日再次展开两栖夺岛演练,8月美军借环太军演向日本传授两栖作战绝活,9月美日等7国举行代号“黎明闪电”的两栖作战演练,而最近美军刚刚结束同菲律宾的联合登陆作战演练,美军的两栖作战演练密度之大令人咋舌。除此之外美国还曾举办两栖作战进修会,邀请了20个亚太国家赴美进行研讨演练。

  
图3/5

  美国演习是要检验一是它的作战能力,检验自己远程投送能力。美国地理位置频临两洋,它要到其他国家进行干涉,兵力都要进行跨洋运送。检验快反能力,还有就是联合作战能力。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公布美军将派遣最精良的军力赴亚太,将在亚太部署更多的两栖突击舰,美国媒体认为,美国国防部把南海的重要性过于扩大化,没有对有助于稳定局势谈判解决争端的途径提供足够的支持。美国把最先进的武器部署到亚太,也是引发地区紧张局势导致军费增长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的重要原因。

  文章称此举只会加剧美国在该地区与中国本已紧张的军事对峙。如果美国想避免在亚洲发生冲突,就必须停止用军事盟友和军事基地包围中国的方式来与之为敌。美国应当采用非挑衅的方式与中国加强沟通,应当着重在该地区发展非军事关系。

  除去美俄之外,我们的两栖作战能力在全世界起码排在第三位

  
图4/5

  除去美国、俄罗斯之外,我们的两栖作战能力在全世界起码排在第三位,但在装备方面我们比俄罗斯要强很多。蟾蜍级俄罗斯算是比较好的,中俄联演时候来过,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而我们这些“昆仑山”“井冈山”都是00后。

  张召忠说:“昆仑山刚刚服役的时候,我上去看了,当时感觉特别高兴。海军陆战队我去过很多次,从没想到他们在舰上会有这么好的一种舒适的居住条件,而且后边是直升机、坞舱。野牛气垫船也算是一个梦想,在90年代的时候我就负责海军陆战队装备的选型,当时考虑到一种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湿身,从干到干,从岸到岸,不能像麦克阿瑟似的整个在水里走。我从岸上出发到对方岸上登陆,当时就是一种梦想,想都没想过会有今天“野牛”这样的东西。现在实现这个,在世界上算是比较厉害的。”

  由于我国是积极防御型的国防政策,不但要应对美国与其军事同盟的这些所谓的两栖的作战,我们还要看到其他方式,比如对舰艇飞机对我们的抵近侦察,还有其他一些不友好的行动。现在我们应对这样的问题,绝对不是简单的发展两栖力量,用两栖力量对抗两栖力量,而是要转变一种观念,从过去单一的平台对抗,转变为体系的对抗,要把陆海空、火箭军融合起来,形成体系的对抗能力。

  
图5/5

  美国是全球的部署是远海的投送,所以它无论两栖攻击还是船坞的运输舰吨位都很大,这是美国军舰的一个特点。而我国两栖是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所以我们最大的船坞运输舰071型的“井冈山”“昆仑山”“长白山”接近2万吨级,但是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是2.5万吨,首先从排水量是美国的军舰比较大。

  而我们既然要近海防御,不要单纯去跟美国比大,它大我也大,它6万吨我8万吨,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些装备的发展要适合中国的国情,既要适合对陆对岛的这种作战,还要考虑小岛的守岛的这种作战。中国的海军的发展思路,一定是跟海军战略变化相关的,是中国特色的。

  推荐阅读:菲总统访华狮子大开口,中国反应意外!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深度:俄军出动机器人军团实战 中国有无这种实力

2016年10月19日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