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评神舟11号升空:中国宇宙强国活动让美日紧张

2016年10月19日 14:5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日媒称,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7日上午发射升空,开始长达33天的太空飞行计划。中国自主建设空间站越来越具现实意味,但日美对中国“宇宙强国”的意图存在很强的戒心。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8日报道,中国希望利用宇宙开发弘扬国威。中国领导人在发射后希望航天员“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言语中透露出对快速推进宇宙开发、追赶美俄两大太空强国的自信。

  报道称,中国的另一个意图是,单独掌握运行空间站的高端技术实力,并将这些高端技术用于本国安全保障。除了军事层面外,经济活动也越来越离不开卫星定位系统等利用宇宙空间的技术,为了将来的国家利益,中国有着加强宇宙空间支配力的野心。

  对于中国的太空活动,各国绷紧了神经。美国民间团体安全世界基金会华盛顿办事处主任维多利亚认为,美国国内将中国宇宙开发视为安全威胁的看法根深蒂固。

  美俄欧日等使用的国际空间站只运行至2024年。假如只剩下中国的空间站,中国在宇宙开发上的存在感无疑会增加。熟悉宇宙开发的日本樱美林大学特聘教授桥本安南说,这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外交牌。

  不过,并不都是警惕的声音。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进行的载人火星探测在内,宇宙开发需要庞大的费用和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增强。NASA局长博尔登认为:“与中国的一切合作都将使国际社会受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