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倒向中国后越南对美雪中送炭 称支持美军介入亚太

2016年10月19日 12: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美国军舰 金兰湾

 

  英媒称,越南国防部称,如果美国的“介入”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那么越南对此表示支持。在摇摇欲坠的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前景难料之际,越南及时地对美国继续在亚太地区发挥作用给予了支持。

  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17日与美国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卡拉·阿伯克龙比会晤时说,越南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

  报道称,对美国而言,阮志咏的上述表态无异于“雪中送炭”。目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目的是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并抑制中国崛起——在总统选举前夕面临压力。

  越南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阮志咏“重申越南将支持美国及其他伙伴介入亚太地区,只要这能带来和平、稳定与繁荣”。

  声明还称,阿伯克龙比在与阮志咏会晤时说,美国不会改变亚太再平衡战略。

  报道称,亚洲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白宫未来的变化,以及在中国对南中国海问题日趋强硬的情况下,美国新一届政府是否会将抑制中国一事置于较低的优先地位。

  目前,美国在东南亚的传统防务同盟正经受考验。一方面,自2014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以来,美国与泰国的关系一直冷淡。另一方面,在变化无常且坚定批评美国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美国与菲律宾紧密军事关系的未来受到质疑。

  与此相反,在过去两年间,美国与越南的关系显著改善,这与南中国海争端有很大的关系。

  报道称,美越两国最近一次重申这种紧密关系是在今年5月。当时,美国全面解除了向越南出口致命武器的禁令,这使曾经敌对的美越两国得以建立更紧密的防务关系并开展一些联合军事演习。

  本月早些时候,两艘美国军舰访问了位于战略要地金兰湾的一个新建的国际港口。对于美国战舰而言,此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具有重返这一地区的象征意义。

  美国驻越南大使特德·奥修斯上周承认,美国曾在亚洲展现的活力“有一点减退”,但他表示这一地区仍有对美国介入的需求。

  他还说,美国与越南的关系不会因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亲近而出现巨大变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