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能否使中国成亚洲空中霸主 至少领先日本半代

2016年10月15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有关中国购买苏35的谈判快十年了,经权威机构确认中国空军已经批准了采购计划。今年,也是就是2016年底中国空军就可得到首批4架苏35,这在世界战斗机市场面临销售荒的环境下,这可是世界航空界的一件大事,要知道,俄罗斯空军也刚刚装备了24架,这种被称为4代的现代化战斗机,作战性能仅次于F22,加上它的扩大的油箱和强悍的外挂以及装备的超远射程的空空导弹和对地、对海攻击巡航导弹,还有超强悍的矢量喷管赋予的超机动能力,可以算三代战斗机里的王者。苏35在定型时就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机,制空、对地、对海都兼顾的非常全面,也怨不得任何国家的空军都对它畏惧十分。

  中国引进购买苏35,媒体炒作了近十年,这个消息已经膨胀为吓尿级新闻,中国的周边国家一直小心翼翼的跟踪和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仿佛中国引进不引进苏35真的关系到亚洲军事天平上的平衡与不平衡和倾斜与不倾斜。

  有国外著名军事评论刊物称,中国空军进口苏-35多用途战斗机基本上成了定局。这体现了中国全新的战略意图,在本来已经打破的东亚军事战略平衡之上,使海空力量的对比朝中国方面更加倾斜。日本、台湾地区、东南亚、印度将会首次面临中国空军在技术上的优势,这种情况是冷战结束以来从未出现过的。

  24架苏-35战斗机进入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水平至少领先日本、印度空军半代以上。苏-35是世界公认的第四代战斗机,配备了14500公斤加力推力的大功率发动机,促使苏-35有能力进行瞬间超音速巡航,而且TVC矢量推进技术日本、越南都没有,只有印度空军的苏-30MKI具备。

  苏35真有那么厉害?!让我们根据一些公开的信息简单分析一下。

  苏霍伊苏-35(英语:Sukhoi Su-35,俄语:КБСухойСу-35)战斗机,北约代号“侧卫-E”或“超侧卫”(Flanker-E、SuperFlanker)是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的深度改进型单座双发、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在战斗机世代上属于第四代战斗机改进型号,即第四代半战斗机。

  机载武器

  苏-35/37两翼各加一个外挂点,共有12个外挂点,采用多用途挂架可有14个外挂点。武器搭载量提升为8000kg,正常空战筹载则为1400kg。机翼外侧可挂短程的R-73空空导弹或电战荚舱。

  看完苏35这些眼花缭乱的数据,和眼花缭乱的装备,真是乱花迷人眼不知道怎么总结出苏35究竟“霸王”在什么地方。

  笔者给没有耐心范的读者小结几点,看看这个三代机里的霸王是不是名副其实:

  第一、超大的航程。

  苏霍伊的苏27系列一直没有挂载副油箱的传统,到了苏35就给打破了,苏35挂载副油箱航程是4500公里,作战半径1580公里。所谓作战半径,可不是战斗机小孩打醋“直来直去”,这个1580公里是苏35到了这个距离还要作战近一个小时,然后返航,这才是作战半径。按照这个作战半径,苏35从山东半岛起飞就可以在日本大部分地区上空作战一个小时。

  苏35如果从西沙的永兴岛起飞,可以在泰国湾作战一个小时。从这个三沙市(永兴岛)的路牌上我们可以看出,苏35可以在2个小时内从中国的北部战区直达三沙市,然后再机动到南沙作战,这在空军作战中叫战役高速猛烈机动,可以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破坏对方的战役部署,甚至直接影响到战略成败。

  苏35如果从南沙的永暑岛、渚碧岛、美济岛起飞,就可以控制东南亚全部国家,无一漏网。

  第二、超远射程的空空导弹。

  苏35装备了世界射程最远的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专门对付对方的高价值空中目标,比如预警机(E3、E2C\T\D、波音E-767预警机),战场指挥机(E8),加油机(KC135\KC-10)、电子侦察机和反潜机(EP3\P8A)。这种骇人听闻的空空导弹,会让最现代化的空军国家谈虎色变,这种空空导弹具备了“擒贼先擒王“的霸道战力,任何国家(地区)都会在作战时一看见苏35都会让自己的空中中枢如预警机和指挥机望风而逃。比如台湾地区,在与大陆作战时,台湾的E2T预警机起飞后一般会退向距离台湾东侧150到200公里处控制和指挥台空军作战,但是,大陆一旦起飞苏35,台湾的E2T就会再向东撤退200公里甚至更远,这等于基本上失去对台空军控制和指挥作战的能力,否则就会被KS-172无情的击落,失去E2T预警机,台空军就成了盲人瞎马,变成大陆空军和地空导弹部队的靶子。

  再比如钓鱼岛打起来,日本的日自也会立即将宝贝疙瘩波音E-767预警机撤退到距离钓鱼岛的东侧400公里以外,基本脱离对日自空中力量的控制和指挥。上述两个例子都说明了苏35这种KS-172空空导弹的巨大威力,今后一开战,中国对面的不管哪个对手,都要受这个空空导弹的威慑和制约,要说中国空军用苏-35称霸亚洲一点也不过分。

  即便从全世界的角度,苏35也是所有超一流国家空军的劲敌,印度即将引进的阵风要到2017年才开始交付,这种战斗机在性能上与苏35还差着档次,真的交手,阵风在200公里到300公里外就会被击落,而阵风上的空空导弹至多可以打70公里,差的太远。

  第三、超机动性

  苏35另外一个尽人皆知的霸道之处是TVC矢量推进技术,苏35依靠这个全向矢量喷射的发动机喷管,可以做出许多匪夷所思的超机动动作,如眼镜蛇、撞钟、落叶飘等,这些超机动动作赋予了苏35匪夷所思的空中机动和敏捷性超机动能力,这是连F22都没有的机动能力,极为霸道。比如,苏35可以利用眼镜蛇动作悬在半空中实现0速度,这会使全世界的雷达,包括预警机雷达、战斗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都丢失掉苏35的信号数据,雷达的显示屏上的苏35会突然消失,这种隐身绝技是其他战斗机都不具备的。这个原理解释起来很复杂,主要是针对所有雷达的脉冲多普勒原理,包括吹的很响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世界上不管什么先进的雷达探测敌机都是脉冲多普勒原理。虽然苏27也可以做这个动作,但是由于苏35的矢量喷管的杰出作用,苏35做的最好,被称为超级眼镜蛇。

  苏35还可以利用矢量喷管在高速机动中做出“落叶飘”这样看上去战斗机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机动动作,利用这个动作完成对手不可能完成的机头指向,用空空导弹先敌瞄准,先敌开火,先敌击落!我们在航展上看见的苏35的落叶飘其实是为了表演,有读者嘲笑这是作秀,但是在实战中,苏35是在高速状态下完成的,航展上的那个落叶飘其实真的是作秀,你相信就上当了。

  小结

  简单说,苏35的的确确有它的霸道之处,以上简单说的是它三大霸道之处,其他如机翼贴片式雷达,短时间的超音速巡航就都不如这三大性能最霸道。这三大霸道性能已经足以傲视亚洲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所有的空军了。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空军2016年底就将装备4架,以后陆陆续续在很短的时间内会装备到24架,估计2017年底就能全部到位,这是也是中国空军引进苏35艰苦谈判的必要条件,一旦合同履行,这个时间节点是必须保证的。另外,中国空军可能还会继续采购另外24架苏35,总共采购48架,最快在2019年全部进入中国空军服役,尽快的形成在亚洲和东亚、东南亚的压倒性优势。

  当然,中国空军真正的压倒性优势是歼二十的尽快成军,如果我们的对手连苏35都对付不了,就更谈不上对付歼二十了。

  最后,有人会问,苏35能不能对付F35?按照俄罗斯的说法完全可以对付,苏35的雪豹-E雷达探测距离非常强大,否则也不能探测到400公里远的预警机,换成搜索F35虽然有一定困难,但是在100公里的距离发现F35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假设苏35和F35在100公里处交战,苏35的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仍然有机会先敌发射,而F35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最远才能打70公里,算起来还是苏35赚便宜。

  退一步,即便苏35打F35有一定的难点,别忘了中国的歼二十基本与苏35同时期装备中国空军,歼二十打F35没有问题,中国仍然有巨大的空中优势。

  我们说中国空军是亚洲的霸王有点不好听。换个好听的说法,也是亚洲空中力量的王者,这是毋庸置疑的。(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