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文件:希拉里威胁要用导弹防御系统包围中国

2016年10月15日 09: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政坛老手希拉里,一直想偷偷践行“政策可以分公开的、私下的”,但一个小小私人邮箱,害的这句话成了白搭。15日,维基解密又曝出新料,希拉里竟曾威胁要用导弹防御系统环绕中国。

希拉里(资料图)

  据美媒15日消息,维基解密的文件显示,谈及朝核危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曾威胁要用导弹防御系统环绕中国。在另一场演讲中她还回忆,曾对中国官员公开声称,“你们不能声称整个南中国海都是你们的。”

  “美国之音”介绍,希拉里的这些言论是在她对华尔街大银行发表一系列不公开演讲时发表的。她的这些话让人们有难得的机会一窥她真正的外交政策观点。她平时在讨论这些议题时一般都非常谨慎。

  希拉里2013年在对高盛集团的讲话中说,如果朝鲜能够制造核能力的洲际弹道导弹,它不仅会威胁美国在亚洲的盟国,“理论上可能真地能达到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

  希拉里称:“我们要用导弹防御(系统)包围中国。我们要在该地区部署更多的舰队。所以中国,快点。要么你就控制住他们,要么我们就得去防御他们。”

  这些内容来自希拉里选战负责人伯德斯塔(John Podesta)的个人电子邮件,其中包括希拉里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演说的内容节选。美联社报道称,希拉里一直拒绝公开这些信息。

  目前希拉里团队并未回应这些邮件的真实性。

  希拉里曾当面质疑中方对南海的主权声索

  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维基解密邮件显示,希拉里还在另外一次演讲中回忆起她是如何就南海问题向中方发出警告。

  卸任国务卿后,希拉里2013年10月29日在高盛集团内部进行私人演讲,谈到南海问题,她声称,“如果中国声索整个南海,美国就可以声索整个太平洋,还能叫‘美国海’”。

  她说:“我的对话伙伴一下子坐直了,说,‘你不能这么做。’我说,‘我们跟你们有一样的权利。你们以一些陶瓷碎片来声称(对南中国海的)主权,一些在某处环礁搁浅的渔船。’”

  关于南海争议,希拉里正是南海“航行自由”的挑起者之一,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主要推手之一,在她看来,对外强硬或许更能彰显美国所谓“领导力”。

  在希拉里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已经不断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展现强硬态度。2010年7月23日,希拉里在越南河内出席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首次挑起所谓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声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并强调所谓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当年,美国政府决定开始挑战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南海局势随后迅速升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