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揭秘中国采购24架苏35用途:只为测试研究性能

2016年10月14日 09:19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3日报道,俄罗斯媒体援引“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副总经理吉维·占季加夫的话称,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一批苏-35战机,且配置与提供给空天部队的相同。此前中国坚持要装配部分中国产部件。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也就是说,中方采购首批24架苏-35战机的主要目的就是进行深度测试,研究其性能。

  经过大约五年漫长而艰苦的洽谈,中俄两国于2015年签署了24架苏-35的采购合同。最初主要讨论购机数量。俄方坚称不能少于48架,而中方只想先买几架,最终双方达成了24架的协议。

  购机数量商定后,还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俄罗斯不打算在采购合同框架下向中国转让任何技术,坚持飞机应以成品的形式供应。然而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方则在2013至2014年间坚持在飞机上装配中国产的部件。也许这一要求与中方希望统一战机驾驶舱内设备有关,这样有助于组织战机的技术维护和飞行员的培训。根据现有资料,俄方同意做出部分必要修改。中国生产商可能参与飞机制造的部分环节。

  然而,“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总经理占季加夫表示,经过进一步的磋商和洽谈,双方达成协议,即中国将收到与列装俄军样式相同的战机,唯一的区别就是将使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占季加夫承认,俄方曾尝试将驾驶室内电子仪器上的所有标注信息译为中文,但汉字在俄罗斯液晶屏上显示不佳。中国战机上配备的是国产液晶显示屏,信息用汉语标注。然而问题可能不在于显示屏的质量,而是屏上显示的飞机及武器控制系统的信息量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苏-35与中国飞机不同,其显示屏很难以正常字体完整显示所有必需信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仍有很多飞机配备用俄文标注的设备和屏幕,主要是苏-30MKK和苏-30MK2。也就是说,在当前阶段这不属于无法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如果未来中国追加购买,或者俄罗斯对华转让技术,就有必要重新设计数据显示系统,以适应中国客户的需要。显然,中国空军采购24架苏-35战机主要是为了进行深度测试,研究其性能。了解苏-35将帮助中国人更加准确地研究本国各型歼-11重型战机以及歼-15、歼-16的发展轨迹,这些机型将长期占据中国空中作战力量的主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