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俄或先还北方两岛给日本 改善对日关系牵制中国

2016年10月14日 13:4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与苏联(现俄罗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于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将于10月19日迎来60周年。该宣言规定两国在战后恢复邦交并把色丹与齿舞两岛交还日本。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俄罗斯近来因乌克兰局势和叙利亚问题与欧美的对立加深,期待与日本改善关系。将于12月访日的俄总统普京也重视该宣言,似乎希望以归还两岛的方式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

  因强行合并克里米亚而被逐出八国集团(G8)的俄罗斯正在接近中国,但因为在经济等方面与中国的实力差距较大而抱有警惕感。对俄罗斯而言,与日本改善关系不仅可以牵制欧美,还有助于对华力量平衡。

  1956年,时任日本首相鸠山一郎抱病访问莫斯科,签署了《日苏共同宣言》。承受着美国对日苏接近表示不快压力的日本曾坚持归还四岛,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该宣言是双方搁置领土问题,以恢复邦交为优先作出妥协的产物。

  其后,苏联反对1960年修改的《日美安保条约》,单方面通知日本:外国军队撤出日本是归还两岛的条件。之后,该国就坚持主张“不存在领土问题”。

  但是,普京在2001年首次以书面形式确认该宣言有效。俄方的立场是:既然一方有所软化,日本也应该做出妥协。

  归还两岛还是四岛?对立的态势与60年前并无太大变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了大型经济合作方案,谋求促成俄方在归还两岛之外进一步让步。但是,俄方把该宣言定位为“两国签署并批准的唯一文件”。

  “制造问题的不是我们”。9月3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在安倍面前这样表示,主张日本拒绝履行宣言是谈判停滞的原因。

  不过,在安倍提出以“新思路”推进领土谈判后,宣称“不拿领土做交易”的普京也在9月明确表示经济合作“将创造解决政治性问题的条件”。

  普京计划访日也推升了对领土谈判有所进展的期待情绪。然而今年8月发布的俄罗斯舆论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回答“一个岛也不能归还”。此外,也不能否认一贯对普京访日心存警戒的美国可能在明年1月新总统就任后,对日俄靠拢出手牵制。解决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似乎困难重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