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当美军面称呼中方为朋友 实际是暗示一事

2016年10月14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卫生部长葆琳·乌维亚尔12日宣布,一座由中国富商捐建的大型戒毒中心将于下月全面启动。“如果你们是朋友,就帮菲律宾建设戒毒中心。”当天在纪念菲海岸警卫队成立115周年的活动上,菲总统杜特尔特挥舞着刊有中国援建大型戒毒中心报道的报纸这样表示。菲律宾GMA新闻网称,台下坐着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官员。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13日报道,这家戒毒中心建在马尼拉北部新埃西哈省的麦格塞塞堡军营内,占地7.5 万公顷。乌维亚尔说,戒毒中心是由旅菲中国慈善家黄如论捐赠的,包括1万张床位。黄在菲律宾没有生意,所有业务都在中国。他同杜特尔特见过3次面,并曾获邀参加其就职典礼。《菲律宾商报》称,乌维亚尔9月前往中国签署了大型戒毒中心的捐赠合约。据她透露,所有用于建造设施的材料都是从中国进口的,装满75个集装箱。

  目前,菲律宾有5个地方性戒毒中心。英国路透社援引乌维亚尔的话说,政府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再建4个大型戒毒中心,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资助人表达了捐赠意向。

  杜特尔特从7月起掀起的打击毒品行动被一些西方国家批为“暴力禁毒”。“德国之声”13日称,杜特尔特多次表示,中国人愿意支持菲政府反对非法毒品的斗争。此前,针对杜特尔特因禁毒行动遭到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毒品是全人类的公敌。打击毒品犯罪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方理解和支持菲新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优先打击毒品犯罪的政策,愿同菲方积极开展禁毒合作,并为此制订共同行动计划”。

  近日,就杜特尔特访华一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菲律宾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尔重点提到打击毒品议题。他说,菲中隔南海相望,这里不仅是重要的国际贸易航线,也是跨国贩毒活动的重点区域。菲方看重中方的高科技武装实力,希望在打击毒品方面同中国分享情报。安达纳尔说,“如果你是朋友,就帮我们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批评菲律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