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正逼一些国家走近中国 不再对美俯首称臣

2016年10月14日 09: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美逼一些国家走近中国 不再对美俯首称臣资料图:美军第三机步师的士兵及装甲车。

 

  美国“福布斯”10月11日文章,原题:美国正迫使又一个国家与中国形成更密切的关系吗? 以往,只要实力较弱的国家引起美国不快,华盛顿就会逼其俯首称臣。如今那种日子或已结束。近年来,美国以人权或其他借口实施的制裁和各色政经惩罚——例如取消援助、军事支持、贸易优惠等,已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迫使“被隔离”国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填补外交真空。

  美国的长期政治、军事伙伴菲律宾或许就是最新例证。菲新总统不接受西方批评,反而誓言“与美国散伙”并与中国等建立更密切关系。这彰显一种越发明显的趋势:美欧旨在逼迫别国就范的政经惩罚,正迫使这些国家在战略上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北京开始构建“一带一路”设想时,俄罗斯曾是最大障碍之一,后者认为后苏联时代的中亚和东欧仍是其后院。但自克里米亚冲突而遭美欧制裁后,俄只能转向北京并走进宏伟的丝路构想,与中国共同打造更互联互通的欧亚大陆。此后两国政经合作项目迅速增多。

  尽管国际角色远逊于俄,但斯里兰卡亦因所谓人权问题遭受美欧压力而被迫与中国走得更近。这个曾是印美等国传统盟友的岛国正对北京敞开怀抱。美国的制裁还迫使朝鲜等国家与中国走近,这同样适用于伊朗。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学者维拉库恩说:“北京不会就人权等问题(对别国)指手画脚。”

  只要愿意开展经贸往来且不搅和内政,中国就会一视同仁。这是一种正在打破美欧政经封锁的战略,不但导致此类封锁过时失效,还极易引发明显适得其反的地缘政治后果。正如《中国的探索》一书作者约翰·加沃尔对北京立场的总结,“生意就是生意,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制裁不应成为国际政治的支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