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造航母完工速度太惊人 印度需花3倍时间

2016年10月13日 15:3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10月11日报道称,在新德里电视台报道中国001A型航母的船体似乎建成完工一个月后,传出的一批新照片显示,该航母的“神经中枢”舰岛已经安装完毕。舰岛包括航母的舰桥、航空设施和作战指挥空间。除了发动机进气口和烟囱外,雷达和传感设备也安装在舰岛顶部。

  001A型航母目前在大连一处干船坞建造,排水量很可能达到6万吨,搭载将近50架军机,其中包括36架歼-15战斗机。不过,试验阶段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中国这艘新航母服役的时间不大可能早于2020年。001A型航母是中国的第二艘航母,其设计据认为以“辽宁”号为基础。

  重要的是,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的新照片中有一款新型歼-15战斗机,名为歼-15A。这款战机的鼻轮有弹射起飞装置,这显然表明,中国未来建造的航母及舰载战机很可能具有更强大的性能。

  弹射发射系统使用压缩蒸汽驱动活塞传动或者电磁飞机发射系统,将满负荷装弹的战斗机推离航母甲板。目前,“辽宁”号和001A型航母都采用滑跃式甲板,战机完全凭借自己发动机的动力,在航母的跑道上加速,然后飞离甲板。在没有弹射系统提供额外加速度的情况下,中国现有的歼-15战斗机必须减轻重量才能起飞,这样一来,它们挂载的武器量乃至燃料都需要减少,使得作战能力大大降低。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工的速度应当引起印度海军的关注。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早于中国的001A型航母3年在戈奇开始建造,但现在离完工还差得远。

  “维克兰特”号从开工建造到最终加入海军最起码需要9年时间。中国的航母则只需要3年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