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开始报复:用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击也门雷达站

2016年10月13日 12: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道 海军驱逐舰瞄准后,一位美国官员称美国海军驱逐舰在也门外海打击了也门雷达站,随后也门的雷达站起火。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点/也门当地时间4点在,美国海军驱逐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打击了也门在红海沿海雷达站,地点在曼德海峡北部。初步评估表明,所有三个目标被摧毁。美称这些雷达站企图威慑和攻击美国船只,包括上周美国船只“swift-2”(挂有美国国旗),并试图攻击美国的梅森号导弹驱逐舰。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军方称,美国海军驱逐舰当天再次遭到从也门胡塞武装控制区发射的反舰导弹攻击,这是4天内第二次类似事件。据美国防部声明称,美国海军“梅森”号在曼德海峡以北海域航行时遭到了至少一枚导弹的攻击,该舰进行了自卫射击,导弹并未击中战舰或造成任何损失。有迹象显示美军的第二波火力击落了来袭导弹。

  深度:胡塞武装用中国导弹打美舰为何没中 

  继使用岸基反舰导弹重创沙特租借的高速运输舰后,前不久又有消息传出胡塞武装使用两枚疑似来源伊朗的岸基反舰导弹攻击美国海军阿里-伯克级梅森号导弹驱逐舰。

  前不久的消息表明,在遭到反舰导弹攻击后,梅森号使用AN/SLQ-32电子战设备对来袭导弹进行了干扰并成功挫败了其攻击;但近日UNSI美国海军研究院根据美国国防部官员的透露称,梅森号还使用了2枚标准导弹和1枚ESSM海麻雀导弹进行了拦截并使用Nulka舷外诱饵装置进行了干扰,但消息源并没有透露导弹拦截是否成功,并称“正在进行调查”。​

  
分析人士称,根据对前日遭袭的沙特高速运输舰的分析,

  胡塞武装使用的反舰导弹很可能是伊朗提供的仿制/进口型C802导弹。而这次的袭击无疑也使用了同型号的导弹。

  美国海军DDG-87梅森号属于伯克IIA型导弹驱逐舰,装备基线6.2版本宙斯盾系统、标准2型舰空导弹和ESSM海麻雀舰空导弹,具有很强的防空能力和对掠海反舰导弹的探测-拦截能力。本次拦截若消息属实,也将是标准2导弹第一次投入实战,对检验宙斯盾舰的性能有很大意义。

  事发时,梅森号正在红海曼德海峡水域巡逻,而附近还有一艘海上浮动基地(Afloat Forward Staging Base (Interim) )USS彭斯号,后者更有可能是本次袭击的主要目标。彭斯号原为美国海军的船坞登陆舰,现在中东地区担任海上浮动基地的角色,为扫雷、特战部队和周围的小单位提供支持。同时,其在前不久还加装了无人机系统和激光防御系统,不过其激光防御系统并没有反导能力。

  从目前情况来看,胡塞武装发射的反舰导弹未能复制前不久的战果也在意料之中,作为美国海军最强大的导弹驱逐舰,面对两枚亚音速反舰导弹的攻击拦截也是不在话下。

  
C802A型反舰导弹C802A型反舰导弹

  ​我们应该看到,胡塞武装尽管装备了较为先进的岸舰导弹系统,但在缺乏体系支持下的零星对舰攻击,对没有武装的运输舰或仅有少量自卫武器舰艇尚有效果。但在面对大国海军装备的宙斯盾舰时,的其效果能有多大仍然值得怀疑,这次的攻击失败也不能说明导弹系统本身的缺陷。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胡塞武装很有可能对曼德海峡水域上的其他敌对势力舰只发动类似的攻击,我们将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