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官员对华挑衅 称应授权军队进中国岛礁12海里巡航

2016年10月13日 11:5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澳政客:澳应在南海对华强硬 授权军队去巡航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驱逐舰

  

  尽管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高调追随美国,但其依然小心翼翼地把握着言行的尺度,诸多迹象显示其国内探索独立外交的力量不容小觑。

  上周末,在檀香山出席“澳美领导对话”的澳大利亚“影子国防部长”(工党国防事务发言人)理查德·马勒思向澳媒表示,澳大利亚应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更为强硬,应授权给军队进行“自由航行”,包括进入中国岛礁的12海里之内。他还明确表示,如何进行巡航的命令不需要由政治家下达,而应该交由军队将领。

  此言一出,立即令澳政坛“炸锅”。最先公开表示反对的是工党元老、前总理保罗·基廷。基廷指责工党在南海问题上过多考量美国利益,而忽略了澳自身利益。他更指出,向有争议且可能爆发冲突的区域派遣舰队的决定,只能由民选政府在对局势进行完全的分析判断后作出,绝不可交给军人,这涉及到民主的核心本质及文官掌控军队的原则。这位前总理也指出,如果认为对抗中国就能解决南海所有问题,是错误的。澳大利亚应该明确告诉中美两国,澳将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

  澳总理特恩布尔也指责,工党的鹰派姿态显示了其“不成熟”。外长毕晓普则要求工党澄清,澳军进入中国控制岛礁12海里内巡航是否工党新的政策主张。毕晓普强调,澳应致力于降低这个区域的紧张气氛,毕竟澳不是声索国、不该选边,而应敦促各方进行和平谈判。

澳政客:澳应在南海对华强硬 授权军队去巡航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驱逐舰

  澳政坛这样的反弹,显然出乎鹰派的估计。自美国利用南海问题围堵中国以来,澳是最为高调追随的盟友。但是,随着中国在南海维权成为不可逆转的“新常态”,澳内部的政策分歧也逐渐清晰。大致而言,澳内部应对南海问题、乃至中国崛起,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传统的,认为澳应该继续紧跟美国,充当先锋;另一种则认为,澳如今应更多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而非美国的利益,在中美之间发挥关键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这两种意见,前者当然可以称为“亲美派”,也可以称为意识形态的“原教旨主义者”;后者则称不上“亲华派”,而是“亲澳派”兼“现实主义者”。后者的主张,绝非为了中国的利益,而是为了澳自身的国家利益。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澳是否需要谋求独立自主的外交,尤其对华外交。值得注意的是,“亲美派”与“亲澳派”并不按照政党站队,在自由党和工党两大政党内部,都各有拥趸。相对而言,“亲美派”的话语权更为强势,这与澳媒的亲美惯性有关,更与美国在澳长期培养与安插“影响力特工”有关。

澳政客:澳应在南海对华强硬 授权军队去巡航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左)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右)

  两派的公开分歧,曾体现在上月围绕所谓“中国软实力渗透”的激烈争论上。澳对华政策、尤其是南海政策,是各方博弈折中的结果,不可简单地进行贴标签式的懒惰解读。在高调追随美国的表象下,澳南海政策有其自身的红线:一、对于海牙仲裁结果,只是原则性地要求中国遵守,而不提及细节;尤其当澳自身陷入与东帝汶的仲裁泥沼后。二、对于追随美军进行“自由航行”,原则是不进入中国岛礁的12海里。

  至于工党“影子国防部长”,与其说是鹰派,不如说是“嘴炮党”——不当家的轻浮与不负责任的轻率,已经引起朝野两党的反弹。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已致力于建设“中等强国”经年有余,围绕实现自身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自我意识正在崛起,这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新常态”,不可轻视澳大利亚在太平洋的“独立砝码”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