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香山论坛指责中国东海防识区违法 中方驳斥

2016年10月13日 07:5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2号上午,第七届香山论坛进行平行分组会议,在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主题分组会议现场,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公然指责中国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违反国际法。对此,香山会议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在现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批驳。

  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司令官永岩俊道在发言中指责,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划界存在问题,选择性的管理也违反了国际法。

  对于永岩俊道的言论,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在现场进行了提问驳斥,“如果说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有选择性的管理,违反了国际法,那么日本在70年代将中国的钓鱼岛划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而且划到了离中国的海岸最近只有130公里,就符合国际法了?”

  面对提问,永岩俊道避而不答。江新凤表示,日本的做法是一种双重标准。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应该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也是合理合法的。

  江新凤指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和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存在交叉区域,双方可以建立相关联络机制避免冲突。

  目前防空识别区规范的国际法是没有的,各个国家根据自己空域的安全需要。那么现在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后,跟日本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出现了很多的重叠,因为东海的海域本身不是那么宽,所以在重叠区里头,双方的跟踪与反跟踪,这种情形出现的比较多。姜新凤表述中日双方还是需要一些克制,有重叠的地方,怎么来防止发生一些摩擦,还需要两国建立一些机制。那么这个机制也就是中日之间现在正在谈判,即将启动的中日的东海海空联络机制。这里头不仅包括海域,还包括空域,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发言中,永岩俊道还指责,中日之间关于海空危机管控交涉的讨论一直没有进展,是因为中国引入了领土争端。江新凤对此也进行了反问,“当前,钓鱼岛海空域是中日之间最容易在东海发生摩擦的地方,如果中日的海空联络机制把钓鱼岛海空域拿掉,不划入谈判的范围,我觉得中日的海空联络机制会大打折扣,我不知道日方究竟是什么想法?”

  永岩俊道对这一提问也进行了回避,江新凤研究员认为,日方的回避不能解决问题,钓鱼岛海空域是中日建立东海海空联络机制的重要内容。

  这个海空机制日方是不主张把钓鱼岛纳入到这个机制里面去,钓鱼岛在整个东海,是中日之间最容易发生摩擦的地方。若把这个拿掉的话,这个机制建立本身就会大打折扣,那么日方顾虑是在哪儿呢?日方一直不承认中日之间存在钓鱼岛主权的争议,他觉得是在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上,会发生一些退让。其实不是这样的,如果要说到领土问题,更是我们的领土,因为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这个立场我们一直非常坚定。因为这种机制是为了防止发生危险,防止危机升级,机制的出发点是这个。如果把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点拿掉的话,那这个机制建立起来干什么呢?当然其他地方也有一些用处,所以为了解决问题你就应该好好谈,整个东海就把钓鱼岛的海空域拿掉,那么这个联络机制建立起来的用处就会大打折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