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在香山论坛提南海仲裁 中方强硬回击和你无关

2016年10月12日 09:1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西兰香山论坛妄谈南海仲裁 中方回应:和你无关资料图:解放军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

  原标题:新西兰香山论坛妄谈南海仲裁 中方回应:和你无关

  第七届香山论坛于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香山论坛开幕伊始,新西兰与中国围绕南海问题便有了言词交锋。在11日的会议发言中,新西兰国防部长布朗利称,该国反对破坏南海和平、侵蚀互信的举动,“支持仲裁,相信各国有权寻求国际解决方式”。“德国之声”称,这并非新西兰首次与中国围绕南海发生争议。2月,北京被认为在南海一座岛屿部署先进的导弹系统后,新西兰呼吁中国保持克制。而北京回应说,新西兰的提议“不具建设性”。

  英国路透社11日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当天回应了新西兰防长的表态。她说,中方希望与争议无关的国家尊重那些有争端的国家自行解决问题。外部力量干预或者介入只会令分歧复杂化,甚至有时会让局势紧张加剧。

  为期3天的香山论坛以“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香港《南华早报》称,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军政要员、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今年还有来自欧洲、非洲和南太平洋国家的与会者。

  路透社称,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发表演讲时呼吁各方管控分歧,维护安全环境。他说,2017年,中国将与东盟国家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练,今年年内,中美两国海军也将举行以熟练运用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为主题的联合演练和研讨活动。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该国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11日在香山论坛的表态说,中方在今年较早时候提出举行东盟-中国海上演习,作为现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将支持和推进这项重要的倡议。

  在论坛开幕式前一天的晚宴上,应邀发表演讲的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对路透社说,中国一直保持克制,没有在马来西亚声称拥有主权的南海区域增加军事活动。他说,马来西亚正与中国展开军事合作,以建立信任、增进了解。

  在谈到对11日会议的整体感受时,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各代表的发言表明这些国家对中国抱有希望,包括中国周边国家,他们的态度都很积极。目前对抗不是地区安全的主要议题,不少代表的发言关注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非传统安全,这也是中国很重要的利益所在。

  推荐阅读:日本最害怕的终于发生,中国这次毫不留情!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