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严批美韩部署萨德 宣布明年举行反导联合演习

2016年10月12日 07:2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国日报报道,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香山论坛间隙,中俄双方举行反导合作联合记者会,会上宣布:两国将于明年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今年5月,两国举行首次首长司令部计算机模拟导弹防御联合演习。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一些国家在朝鲜半岛部署军事存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已经不仅是地区问题。他强调,应该依靠国际法规和平解决争端,而不是依靠武力解决。俄罗斯愿意同中国加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

  据中国军网,今天下午,中俄两军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

  中方代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说,导弹防御问题对大国关系、国际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进程都有着深刻长远的影响。美国单方面发展多层次导弹防御计划的非建设性行为将恶化全球安全环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地区安全稳定,阻碍核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蔡军强调,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和半岛和平与稳定,将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有关国家安全利益,中方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韩改弦更张。

  蔡军表示,中方始终主张,有关各方应从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以及增进战略互信出发,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实现普遍安全,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中俄两国元首多次就反导问题发表共同声明,双方在反导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不断深化。

  俄方代表、俄军总参作战总局副总局长波兹尼希尔中将说,反导问题是推进核裁军进程、预防太空军备竞赛、保障全球战略安全与稳定的关键问题。美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并建立全球反导系统,给全球战略稳定造成消极影响。美推进欧洲、亚太反导系统建设,目的就是遏制俄、中战略核力量,巩固美世界霸主地位。

  波兹尼希尔说,俄方对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防御朝鲜导弹的必要性表示怀疑。美反导系统具有强大战略进攻性,旨在建立对全球范围内任何潜在对手敌人的绝对优势。俄方始终要求美作出以客观标准为依据、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证,保证欧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战略核力量,并重申此前与中方共同提出的谈判缔结《关于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的条约》的建议。

  双方代表发言结束后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以及出席第7届香山论坛的部分国家代表出席了吹风会。

  第七届香山论坛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军政要员、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2017年中俄反导联合演习将主要侧重防空和反导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蔡军宣布中俄两军2017年将举行新的反导演习。蔡军表示,2016年5月中俄两军的计算机反导演习收获很大,提升了合作的层次,体现了中俄合作的决心。6月25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也涉及到反导领域的合作。2017年中俄将进行新的反导演习,共同应对安全威胁。

  今年5月,“空天安全-2016”俄中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在莫斯科举行。俄国防部发布的公告称:“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的主要目的在于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攻击,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蔡军称,中俄2016年的反导演习是两国两军务实合作的一个新的突破,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将主要侧重于防空和反导这两个方面。

  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中将表示,若在韩国部署美国“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替代萨德系统,中国大部分地区将处于可能遭受打击的状况中。

  他反问到,“谁能保证,在韩国部署的萨德体系不会被换成类似于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的‘宙斯盾’陆基系统呢?在这种情况下几乎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可能会受到打击。”

  波兹尼希尔还表示,“俄罗斯国防部研究机构对美国导弹防御设备进行了作战模拟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宙斯盾系统的)‘标准-3’导弹不仅像美国证实的那样,能够从中断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也可在导弹发射的初始阶段进行拦截。”

  波兹尼希尔强调,美国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核潜力构成严重威胁,因为该系统将可在俄罗斯和中国的弹道导弹的弹头分离之前将其摧毁。他表示,这一事实已经得到一系列美国独立专家的确认。

  “宙斯盾”陆基导弹防御体系的发射装置还可以用来部署“战斧”巡航导弹,它于2016年5月12日在罗马尼亚进入战斗值勤状态。同类体系在波兰的建造工作正在继续。

  俄副防长:美在韩部署“萨德”阻碍半岛冲突解决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第7届香山论坛上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紧张气氛加剧,并阻碍朝鲜半岛局势解决。

  他强调,俄不接受朝鲜在导弹与核方面的野心,并坚持要求平壤坚决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此外,据他称,俄“对某些国家利用朝鲜半岛局势以加强自身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企图感到担忧”。

  安东诺夫表示:“华盛顿不久前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导致地区紧张气氛加剧,为整个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制造额外的障碍。在韩国启用美国反导系统明显超出遏制‘朝鲜威胁’的任务范畴。我们毫不怀疑,美国将在盟友的支持下继续加强其全球反导体系的亚太部分,这必然将打破亚太地区及其范围以外的现有战略平衡。”

  安东诺夫指出,美国实施反导计划将破坏战略平衡,并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内的义务前景产生负面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