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南海惹恼中国 总理访澳求援推动防务合作

2016年10月12日 15:2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越通社10月11日援引新加坡总理办公室消息,该国总理李显龙11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报道称,访澳期间,李显龙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会晤,双方将围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讨论。

  新加坡总理办公室透露,两人将出席一系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关协议的签署仪式,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与新加坡军队训练区域发展与军事培训备忘录,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备忘录,科学革新、合作打击跨国毒品犯罪备忘录等。

1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抵达澳大利亚开启访澳行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所签署的新的军事训练协议下,澳大利亚每年将允许1.4 万名新加坡士兵赴澳训练18周,协议期限为25年。两国此前的协议规定,每次赴澳训练的新加坡士兵为6000人。相关军事设施扩大建设的费用为约17亿美元。

  新加坡《今日报》11日称,李显龙12日还将分别与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反对党工党党魁肖顿等会晤。

  李显龙澳国会演讲:新澳战略利益相似

  访澳期间李显龙也成为在澳议会上发表讲话的首位新加坡总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访澳的李显龙于周三(12日)上午受邀在澳大利亚国会上发表讲话。

10月12日上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到澳大利亚国会。

  在题为“澳大利亚与新加坡:老朋友、新伙伴关系”长约20分钟的演讲中,李显龙说,新澳两国在互惠互利的情况下,可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日报道称,李显龙在澳大利亚国会讲话中不断强调新加坡与澳大利亚有着类似的战略利益,应该通力合作。

  他表示,新加坡与澳大利亚都严重依赖国际贸易,一个大国与小国都能和平繁荣发展稳定有序的世界和开放的经济体非常重要。

  在演讲中还他还提及美国,李显龙称,“我们都看到了美国作为一个良性的力量,一直发挥着在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新澳两国也都乐见其成。”他又补充说,“对于两国来说,中国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也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欢迎中国在该地区的建设性参与。”

10月12日上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澳大利亚国会演讲。

  李显龙还提到,新加坡一直希望加深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联系,同时澳方也希望能够加深与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关系。李显龙说:“澳大利亚已经决定它的未来在于亚洲,新方相信,澳方加强与亚洲的联系将有助于地区的开放与稳定。”

  “在这方面,新澳双方一直紧密合作,推出了东盟地区论坛,讨论地区政治和安全议题,”他说,新方为保证澳大利亚在东盟参与方面提供不断支持。

  李显龙还表示,新加坡与澳大利亚都有着类似的前景,两国都看重文化的多元性,两国都是务实、开放并直接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同意一切,但是当我们双方有不同的意见时,我们不会拐弯抹角,”他说。在演讲中李显龙还提及自己1967年作为学生参与对澳交流访问时,寄宿在一个澳大利亚家庭,他表示自己一直与这家人保持联系近50年,他说,“我相信还有很多其他的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家庭保持着同样紧密的个人关系与终身友谊。”

  新澳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李显龙还在演讲中强调,新加坡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与投资者,以及超过2万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和工作在新加坡。

  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是新加坡重要经济伙伴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47亿美元。2015年澳大利亚是新加坡第12大贸易伙伴国,而2014年新加坡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国。新加坡是澳大利亚第五大外国投资商,两国于2015年6月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澳总理特恩布尔在李显龙演讲结束后的讲话中表示,“我们感谢总理先生为改善澳新两国形成于20世纪合作伙伴关系为适应21世纪新挑战、新机遇方面作出的努力。”

  澳反对党党魁肖顿在讲话中称,“我领导的工党欢迎两国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提升,这是好消息。”

  据《联合早报》12日报道,过去10年受邀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讲话的国家领袖,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印度总理莫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以及时任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

  报道称,澳大利亚与新加坡虽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但基于两国有相似的战略利益和视角,两国因而能建立起长久深远的友谊,并展开多项合作。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唔。

  李显龙推新澳防务合作 外媒:或因南海问题惹恼中国

  《国际财经日报》网站新加坡版11日称,李显龙访问期间,新澳签署的防务培训协议将是重点,在与中国关系产生龃龉之时,新加坡欲加强与澳大利亚的防务合作。

  《国际财经日报》网站新加坡版11日刊文称,新澳将签署的允许新军士兵在澳扩大训练规模的谅解备忘录最为重要。文章说,新加坡加强与重要合作伙伴澳大利亚的防务关系之时,新加坡正因南海问题和中国产生不和。

  在李显龙抵澳前,澳防长佩恩11日表示,更加紧密的澳新军事关系将成为“巨大的地区游戏改变因素”。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11日称,佩恩说,两国的军事谅解备忘录对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我们的地区伙伴对此表示欢迎”。特恩布尔此前表示,地区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澳新关系是地区安全的关键。

  今年下半年以来,李显龙先后访问了缅甸、蒙古、美国、中国、老挝、日本及印度, 如今又在澳大利亚访问。《联合早报》11日的社论称,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战略环境多变无常,对新加坡的外向型经济是个巨大的挑战。李显龙的穿梭外交,反映了新加坡拓展外交空间的决心。在急速改变的战略格局中,新加坡要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和其他国家保持紧密的联系。

  TPP前途茫茫 新、日另谋出路?

  据外媒报道,李显龙此前表示,不管美国国内政治辩论如何界定美国在亚洲的角色,亚洲各国欢迎美国在亚洲的更大存在,欢迎美国主导制定贸易规则。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李显龙曾表示,如果TPP不能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从而胎死腹中,美国将被排除在中国主导的亚洲贸易体系之外。

  而即将卸任的奥巴马也一度强调,“有TPP在,中国就不能制定本地区的规则,而我们能。”TPP能否在奥巴马任期内于国会获得通过,至今不明。

  在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已进行两次之后,美国大选选情尚不明朗,一边是因侮辱女性言论遭共和党人嫌弃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一边又是被披露“政策要有公、私之分”言论再度受民众质疑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同样这两人都坚持反对TPP。

  最近一段时间,李显龙外访活动频频,赴美劝TPP能早日通过的同时,又与日、缅、印、澳等国深化合作,不免让人觉出几分李显龙对TPP的失望。

9月28日,李显龙访日与安倍会谈。

  另据报道,11日,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10日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周亨焕举行会谈,这名韩国官员透露,“韩国计划近期决定正式加入TPP,希望得到日本的合作”。

  韩国此前与TPP谈判保持距离,近日却又有这番言论,难道日本将促成韩国正式加入一个至今前途不明的一纸协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