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万韩国民众请愿取消部署萨德 被美方断然拒绝

2016年10月12日 10: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韩国民众请愿取消部署萨德。 图为韩国民众请愿取消部署萨德。
 

  “这次中俄联合吹风会是一种新的形式,表达方式是从前未见过的,说明中俄两国默契合作和相互间重大战略问题协调能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冯绍雷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熟悉内情的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俄选择在香山论坛期间专门针对美国召开发布会,这既罕见,也正常。首先,说明美国的政策确实影响到中俄的战略利益,影响了地区的战略稳定和平衡。中俄是被迫做出反应。其次,中俄选择香山论坛这样一个非官方多边场合宣布这样一个消息,也是体现了双方开放坦诚的态度,而非私下的秘密结盟。双方代表在发言中的关键词是安全和稳定,也体现中俄不是寻求对抗,而是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决心。

  对于波兹尼希尔关于“美国企图完全消灭中国核导弹能力”的说法,中国核战略专家、鲲腾全球防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承军认为,这种野心并不现实。杨承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虽然中国的核武器数量和美国不能相比,整体导弹发射技术也存在一定距离,但美国的反导系统想摧毁中国战略导弹能力也是无稽之谈。首先从部署上讲,中国的导弹防护非常周密、严谨。其次无论是此前的“爱国者”系列还是现在的“萨德”系列,所有试验是预知的,被拦截目标什么时候发现,飞行弹道等数据预先通报给地面拦截部队,但中国导弹信息是严格保密的。第三,中国的导弹反应时间非常短,等到拦截系统发现目标,反导拦截很难来得及。

  不过杨承军同时表示,“萨德”当然会对中国构成威胁。随着“萨德”入韩,影响到亚太各个国家的关系平衡,为做好防范,相关国家的军费还会继续追加,新一轮军备竞赛是必然的。俄罗斯已经开始在南千岛群岛建设军事设施应对“萨德”,中国也会适当调整军事部署。

  中俄猛批“萨德”之际,美国却无动于衷。美国合众社10日报道称,面对10万多韩国人在白宫网站上签名请愿呼吁取消在半岛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白宫予以拒绝。抗议者在请愿中说,部署“萨德”是有争议的行动,刺激朝鲜、中国和俄罗斯,在具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严重军事化地区的军备竞赛,将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白宫在回应中辩护称,此举“提升美韩联盟导弹防御能力”。

  《首尔经济》11日报道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及金泉市居民当天在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要求撤回在韩部署“萨德”决定,超过600人到首尔参加。居民在示威中表示,“萨德”部署是依据美国要求、为美国服务而决定的,韩国这样做对本国利益毫无帮助,只能成为中美之间的牺牲品。本月20日,韩国超过100个城市将同时举行反对“萨德”入韩的烛光示威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