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将称美为取得对中俄绝对优势 或实施斩首袭击

2016年10月12日 09:25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卫星网北京10月11日电,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维克多•波兹尼希尔中将表示,美国希望在战略型武器方面取得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优势,这可能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

  他说,美国2002年单方面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这种行为销毁了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五角大楼展开了大规模的工作以创建能够破坏世界的平衡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他在关于“美国全球分层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军事安全与世界战略稳定的威胁”的报告中说:“美国通过拥有单方面导弹防御系统予以比俄罗斯和中国在战略型武器方面获得优势的谋划会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

  他指出,华盛顿依靠导弹防御系统宣布刀枪不入和有罪不罚的假想将会促进美国单方面的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这对维护和平与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他说,美国扩大反导系统,部署强大的冲击能力对俄中两国实施斩首袭击。

  “香山论坛‘热闹’开幕,各方纷纷表态”,“德国之声”以此为题称,在美韩部署“萨德”的背景下,中俄国防官员均批评“个别国家”有所企图。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11日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个别国家谋求军事领域绝对优势,不断强化军事同盟,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他还表示,当前地缘政治因素凸显,一些地区热点问题在外部势力挑动下有所升温,给国际安全带来不安定因素。

  法新社将此解读为对美国在亚洲进行干预的批评。报道称,北京11日在地区论坛上敲打华盛顿干预亚洲,因为南海领土争端以及如何处理朝鲜问题,两国间紧张加剧。华盛顿在南海开展巡航,并在平壤一再进行核与导弹试验后决定在韩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奥巴马任上,美国寻求通过增兵和经济接触将重心转向亚太,引发北京对美国试图遏制亚洲巨人崛起的担心。

  本届香山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此前曾有媒体分析认为,今年香山论坛会延续近两年以来一贯的热点话题——“海上安全”。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11日下午中俄联合召开的反导问题吹风会引发高度关注。中俄双方将矛头一致对准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并谴责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破坏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中方代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在吹风会上表示,中俄两国在反导问题上持相近或相似立场,均反对一国或国家集团单方面、无限度加强反导,损害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随着美反导计划进一步推进,反导系统将成为美战略进攻力量的倍增器,可能导致更高水平上军备竞赛,甚至有可能把军备竞赛引向外太空。

  针对美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蔡军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反导系统建设,是其构建全球反导系统的重要一环。美推动在韩部署“萨德”,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将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强烈敦促美韩改弦更张。蔡军透露,今年5月,中俄两军首次举行“空天安全-2016”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2017年中俄两军将进行第二次反导演习。

  俄方代表、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说,美推进欧洲、亚太反导系统建设,目的就是遏制俄中战略核力量,巩固美世界霸主地位。波兹尼希尔还称,美国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真正目的有三:一是降低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威力,对中国来说则是企图完全消灭其核导弹能力;二是隐藏地部署强大冲击能力,能对俄中两国实施“可能的解除武装和斩首袭击”;三是增强能力可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卫星系统实施打击。俄新社称,波兹尼希尔表示,美国若在韩国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以替代“萨德”系统,中国大部分地区将处于其可能的打击范围,“谁能保证,未来在韩国不会出现类似于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那样的反导状况?”

  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出席了吹风会。《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吹风会开始半个小时前,房间就挤满了记者、相关学者和各国军方人士。因为椅子数量有限,不少来晚的俄罗斯将领不得不站在走道旁听吹风会。会后,法新社、英国《每日邮报》等外媒迅速发出“中俄炮轰美国反导”等报道。

  稍早前,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也在论坛上批评“萨德”。俄卫星新闻网11日称,安东诺夫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导致紧张气氛加剧,并阻碍朝鲜半岛局势解决。他强调,俄不接受朝鲜在导弹与核方面的野心,并坚持要求平壤坚决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但俄“对某些国家利用朝鲜半岛局势以加强自身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企图感到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