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5或率先交付我空军这支部队 曾驾歼11赴泰国军演

2016年10月11日 15: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塔斯社10月10日报道,俄《消息报》据俄罗斯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副总裁的话称,首批提供给中国的苏-35SK战斗机将采用按用户需要定制的座舱,采用“北斗”导航系统,不过显示语言将采用俄文。

俄苏-35战斗机座舱
中航工业2014年珠海展示的第四代战斗机座舱

  “按照进口国用户要求对电子设备进行改造是我们今年的主要技术工作,我们已经努力将座舱界面翻译成中文,然而,与拉丁或西里尔文字母相比,汉字实在是很难在……LCD显示器上阅读。”

  报道称,“如果将界面翻译成汉语,在苏-35的显示器上过于微小和模糊,难以阅读。俄方提出可以更换显示器来解决问题,但这样就要对航电设备重新测试,需要额外的资金和时间,最后中方要求座舱界面完全保持原样。中国许多飞行员已经有驾驶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经验,它们的座舱也没有经过中文化,中国飞行员可以阅读俄文的信息,”

  他还说,中国要求他们的战斗机和俄军的完全一样,只是安装了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这些飞机将与俄罗斯自用的48架苏-35S战斗机完全一样。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苏-35SK战斗机交付解放军空军的日期日益临近,据传,这批战斗机将装备去年曾去泰国参加联合演习的部队,该部队目前使用的是经过局部现代化改装的歼-11战斗机。

  苏-35SK战斗机使用的座舱显示器是俄罗斯生产的,尺寸其实并不小了。目前俄方关于该型显示器尺寸太小以致显示中文效果不好的说法,可能是因为该显示器的分辨率、对比度等方面不适合显示中文。我国自己研制的歼-11B之后的歼-11系列都已经采用了国产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没有听说过显示器中文显示效果不好的问题。

  俄苏-35最初一批使用法国制造的折射平视显示器和座舱显示器,后来随着禁运改用俄制产品,俄方称性能和西方产品相比没有降低……当然,实际情况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