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计划购买仿制俄卡52直升机用发动机

2016年10月10日 15: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原载于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2016年第33、34期,作者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地区学与外交教研室副教授马克西姆·卡扎宁。原标题为У истоков великих походов。文章介绍了中国国防工业领导机关的职能,主要制造部门的规模及产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译文为原作者个人观点,译介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请读者自行甄别。

  在今年关于为第五代歼击机发动机研制成功新型合金的消息得到证实之后,中国航空发动机公司被列入国防工业关键企业。众所周知,美国F-22A所采用的F119-PW-100是中国设计师的方向标。

  中国专家迫切需要关于西方和俄罗斯(AL-41F、AL-51)先进发动机技术的资料。他们已经研究了俄罗斯AL-31和美国早期的F110-GE-129发动机,并获得了关于F100-PW-229、F110-GE-100、F110-GE-134 和F118-GE-100发动机的大量资料。美国情报部门证实中国网络专家的目标是获取装备F135-PW-100涡喷发动机的F-35“闪电II”飞机的信息。据中国专家评估,美国正是要在F135发动机的基础上为未来的B-21战略轰炸机(将取代B-52和B-1B)研制发动机。获得F135和F119的设计资料可以研制出国产WS-15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为18000公斤)。这种发动机将被安装在第五代歼击轰炸机和短距起降飞机上。

  中国专家也对俄罗斯直升机所用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技术感兴趣,因为最近二十年在该领域对欧洲和美国的依赖较大。例如,中国主力武装直升机——武直-10——装备了美国普&惠公司的PT6C-67C发动机。考虑到俄罗斯空天军在叙利亚境内的战绩和卡-52“短吻鳄”直升机VK-2500发动机的可靠性,中国专家计划购买一批该型发动机,或开始联合设计研制。

  必须承认,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购买俄罗斯直升机没有兴趣。军方同意自己设计师们的意见,陆军作战航空兵的未来在于速度和载重量更大的倾转旋翼机。中国人民解放军技术侦察部的军官们正在积极搜集美国“未来垂直上升”和“可行的先进燃气涡轮发动机”计划中的此类技术情报。(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