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详解中国最大军工企业:辖140个工厂正研4类新武器

2016年10月10日 12: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原载于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2016年第33、34期,作者为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地区学与外交教研室副教授马克西姆·卡扎宁。原标题为У истоков великих походов。文章介绍了中国国防工业领导机关的职能,主要制造部门的规模及产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译文为原作者个人观点,译介不代表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请读者自行甄别。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从2015年9月开始履行国防订货系统主管机关的职能。以前该机构使用另一个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

  正是成立于1998年4月的总装备部完成了军事供应系统化的任务。总装备部的军官对承担国防订货任务的民用企业进行监督(类似于俄罗斯的军代表)。但是不能说军用产品的质量就此得到了保障,特别是防空装备和海军装备。

  为了确保高水平的技术研发,装备发展部担负一系列任务,包括:

  ·制定对武器装备的要求;

  ·制定军队近、中、长期所需武器装备研发和采购拨款计划;

  ·对从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到向部队供应武器装备的整个过程进行跟踪;

  ·评估装备系统的可靠性和效能,组织培训部队技术人员;

  ·组织军官、专业技术人员和军队领导人访问国外国防企业和参加装备展览会;

  ·监督对外军火合同;

  ·为向友好国家(朝鲜、缅甸、伊朗、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技术援助提供保障。

    以下两个机构被移交给了装备发展部:

  ·国防科技信息中心,该机构负责分析关于外国武器装备的公开资料,向国内国防工业企业提供分析成果;

  ·科技委员会——咨询机构,其成员为科研院所里从事中国国防工业技术问题分析和寻找方案的研究员。

  装备发展局隶属于中央军委,这样就保证了党对国防工业企业工作的系统监督。2011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做出决定,授予国家权力机关对进行监督管理的重要权力,目的包括防止秘密信息泄漏。

  装备发展部有10个试验基地,后者负责对拟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装备进行试验。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中国国防工业体系的特点在于其二元化:12家公司的企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编号工厂(超过300家)都生产军用和民用产品。

  规模最大的国防公司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它有140家公司、工厂、科研院所,员工共计30万人。其正在研制的新武器包括:

  ·装甲车辆(坦克、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

  ·火炮和火箭炮(自行式和牵引式);

  ·工程技术装备;

  ·重型和轻型射击武器。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正在向中国陆军供应96式主战坦克。中国军人正是驾驶该坦克参加了在俄罗斯举行的坦克两项竞赛。该公司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考虑到了在2014和2015年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不足,在此次比赛开始前制成了96B型新型坦克。该坦克装备8V150型八缸涡轮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500马力)、综合液压传动装置、更轻的支重轮(采用高强度橡胶)和新型减震器。据中国媒体报道,96B型坦克装备了125毫米新型火炮。多通道火控系统使车长和射手可按“猎手-射手”模式行动,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全天时用爆破弹或次口径穿甲弹对距离2800米以内的移动靶进行射击。

  此外,公司正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有装备型号生产各种弹药。应该指出的是,尽管该公司拥有自己的试验中心和试验台,但仍然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7个跨军种训练靶场进行装备测试。

  南方工业集团

  对于中国军队各军、兵种来说,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是第二重要的装备制造商。该公司有60家企业,员工18万人。该公司曾致力于以外国平台(通用汽车、福特、五十铃等公司)为基础研制轻型轮式装甲车辆。此外,公司还为中国军队和武装警察研制激光、水声和声光装备。各承包公司正在积极研发轮式越野车。最近为两三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山地步兵分队和武装警察特种分队装备了“山猫”轮式越野车(8×8)。该车能运送5名士兵,同时可以作为35/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的平台。未来方向之一是为武装警察研发两栖车辆,用于保护边境地区的水上交通和水动力设施。(作者署名: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