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将进大西洋接手美军基地 这三个方向是重点

2016年10月09日 14: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苏联在金兰湾的海军基地。
2001年3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越南,讨论租界越南金兰湾港口等问题之前,越南水兵在河内行军。

  最近两天,有两则消息很引人关注:

  一、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9月30日文章称,葡萄牙领土大西洋的特塞拉岛成为中国大西洋中停地引发华盛顿担忧,数位中国领导人携高层代表团出访拉美时,都曾在此岛短暂停留。据此,他们猜测,随着美国在该岛军事基地的撤出,中国可能接手。

  二、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8日报道,在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议员问俄罗斯军队是否会重返像古巴和越南这样的国家。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科夫回答:“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这两则消息的真实性如何?未来又可能如何演化?会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事是值得推敲和玩味的事。

  对于中国进军大西洋,占豪有如下判断:

  一、中国海军未来必然进军大西洋。

  中国海军为何必进大西洋?其实道理很简单,中国的目标是全球大国海军,大西洋岂能不去?去,就必然建军事补给基地和中转站,这是未来既定动作,不会因外部因素而改变。当中国建起来远海舰队之后,大西洋也将是中国海军中长期的游弋范围。譬如,根据纳米比亚官方的消息,中国的确正在与该国就军事补给基地进行谈判。

  二、进军大西洋不是中国海军短期的主要任务。

  中国海军未来的主要任务方向有三个:一是西太平洋,二是南海,三是印度洋及地中海。中国海军对外主要战略目标有三个:一是对冲美国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二是维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三是保护我国的对外贸易航线。因此,我国海军现在进军大西洋不紧迫,也不是短期的主要任务。

  三、进军特塞拉岛不过是美国媒体和葡萄牙方面的炒作。

  美国军方文件显示,特塞拉岛有一个“空军基地”,拥有欧洲最大的飞机跑道,可以为美国或北约舰队“任何商业或军用飞机”提供支持。拉日什基地直到现在都被视为一个连接美欧及中东国家的关键设施——在冷战时期曾用于追踪苏联潜艇,并在柏林空运和海湾战争中起到了垫脚石的作用。最近一段时间,五角大楼认为这个基地已显多余,已将美方工作人员从冷战时期最多的3000人大幅削减至现在的几百人。葡萄牙当局对此非常懊恼,因为美国的军事存在对当地经济至关重要。

  这是什么情况?本质上说,这个地方是原来美国及西方对抗苏联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但在冷战结束后,敌人没了,于是基地就被弱化了。由于基地被弱化,相应葡萄牙的利益也因此受损,于是葡萄牙就想通过这种炒作来获得更多关注。而美国军方的炒作,更多的其实是为了军费。所以,所谓中国进军大西洋特塞拉岛,就现阶段来说还是无中生有,暂时不可能。

  那么,俄罗斯重新进军古巴和越南靠谱吗?俄罗斯为何此时释放信号?能达到目的吗?

  在占豪看来,此时俄罗斯释放信号有两个目的:一是向美国施压,因为近期美国对俄罗斯的施压比较咄咄逼人;二是古巴发出试探气球,看看古巴的态度。至于越南,更多的不过是为了增加一个话题而已,俄罗斯重返越南完全不现实,越南暂时没有这样的需要,俄罗斯也没有这样的需要。对俄罗斯来说,真正的目标其实是古巴。普京试图重演“古巴导弹”危机来与美国形成新的平衡。

  不过,对于俄罗斯释放的信号,古巴和越南都没有回应。越南不回应是正常的,因为大家这种需求并不高。古巴不回应则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古巴和美国关系刚刚正常化,虽然古巴与俄罗斯关系较密切,但古巴不可能为此轻易地得罪美国,除非美国做出了让古巴觉得是在敌视自己的动作。

  二是今天的俄罗斯并不是苏联,实力并不能让古巴放心。如果俄罗斯有当年苏联的力量,又恰恰在美国和古巴敌对的状态,俄罗斯很容易达到目的。现在情况则完全不同,所以俄罗斯的这一目的是非常难达到的,这大概率不过是彼此的套路而已。

  对于古巴而言,为此事可能会和俄罗斯进行沟通,但短期内在美国古巴关系正常化的今天,古巴暂时不可能允许俄罗斯在古巴设置军事基地。因为,对俄罗斯来说,军事辐射拉美还是较为困难的;对古巴来说,现在允许俄罗斯设置军事基地基本没有什么实质性价值。所以,最终该消息炒作可能性大,实现的可能性小。当然,这种言论,客观上会扰乱美国的心神,对俄罗斯有利无害。

  世界在加速演化之中,中国在不断向外延伸力量,俄罗斯面对美国的施压正在不断反击,这些局面都意味着世界正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特别是中东。至于本文的这两个地方,暂时都不可能成为大国较量的热点区域,对此我们还是要有明确认识,知道侧重点在哪里。

  对中国来说,接下来真正可能出现“新危机”的地方是台海,蔡英文正在拉美日编制一个“台独网”,甚至还和“藏独”构建了联动平台,这实际上看似是蔡英文的行为,实则是美日背后支持的行为。这一切的目的,最终是要将各种“独”的力量汇聚起来,然后向中国发难!对此,中国需要高度警惕。至于蔡英文,务必要强力打击,绝不能任其猖狂!(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各国对日本的评价,最后一句亮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