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蔡英文向安倍示好 欲借力日本对抗中国大陆

2016年10月08日 11:3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称,蔡英文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相当有国际视野与意志力,期待与安倍合作,强化关系并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经济议题上,非常期待加大与日本合作力道。

  据台湾“中央社”10月7日报道,蔡英文表示,与日本关系无论是从地缘政治或以历史角度看,双方在实质交流与人民往来方面非常紧密。

  蔡英文说,她觉得安倍晋三相当有国际视野与意志力,是熟悉区域事务与国际事务的领导人,期待与安倍晋三合作,进一步强化关系并促进区域和平稳定。

  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7日报道,蔡英文6日在台北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蔡英文表示或于月内启动日台海洋问题合作的首个机制“海洋合作对话”。作为日台间摩擦因素的冲鸟礁的渔业资源也将成为议题,蔡英文强烈期待与日本推进海洋合作。

  这是蔡英文今年5月就任以来首次接受日本媒体采访。

  报道称,鉴于4月台湾渔船在冲鸟礁专属经济区内作业时遭日本海上保安厅抓扣,5月成立的蔡英文当局与日本就创设海洋合作对话达成了协议。

  蔡英文就该对话表示:“日台有着共同的问题和利益。希望就海洋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关于冲鸟礁,蔡英文表示,“日本与台湾的立场存在差异,但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最关心的是台湾渔民可以自由进入周边海域进行作业”。

  关于经济,蔡英文表达了“过于依赖大陆”的认识,表示“希望与日本共同在东南亚和南亚开展合作,寻求发展的机会”。

  日本《读卖新闻》10月7日发表文章称,日台之间围绕海洋问题进行对话,目的是要在大陆不断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示强的情况下,加强日台合作。

  台湾人士解读日台之间在此时机加强合作的目的时说,双方都需要借对方之力抗衡大陆。大陆船只不断进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领海,大陆还在日中中间线附近开发油气田,日本和美国在围堵大陆方面,都需要台湾的合作。

  一直以来,台湾在安全方面依赖美国。不过,近年来大陆对美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台湾方面担忧美国还能否可依赖,一些人主张与日本加强关系。

  日本政府重视与大陆保持距离的蔡英文当局,希望与其加强关系。日本政府希望抓住日台“海洋合作对话”的契机,抗衡不断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攻势的大陆。

  台湾传统上被认为亲日,除了马英九时期以外,日台之间一直保持良好关系。日台经济关系也很稳固,就2015年的贸易额来看,台湾是日本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对日本政府来说,进一步强化与台湾的经济合作,从而加强与台湾的关系纽带,可实现牵制大陆的目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