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6大猜想:或还会继续以东三省命名

2016年10月08日 09:27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航空母舰是一支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利器,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象征,从中国建造第一艘航母母舰的消息在2015年12月公开以来,国产航母的进展就不止国人关心,实际上世界各国,尤其大国强国都盯紧了中国。

  就在大家都在关注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时候,美国《赫芬顿邮报》抛出了另一篇重磅文章,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在上海附近的一家造船厂秘密建造,而且中国肯定会持续建造航母,并最终成为一个航母大国。与此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也报道称中国第二艘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阻拦降落的方式,其作战能力将远超“辽宁舰”。

  第一艘航母还没建完,就开始热炒第二艘,这也说明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受到了外媒的极大关注。那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到底会设计成什么样?军事专家从6方面进行猜想解读。

  排水量大小

  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公布了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消息,同时透露这艘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采用滑跃起飞。不过这一参数并没有说是标准排水量还是满载排水量。

  

  一般来说,航母按照排水量来划分,有轻型航母、中型航母、重型航母。标准排水在3万吨以下的为轻型航母,比如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意大利的“凯沃尔”号;3万吨到6万吨之间的为中型航母,包括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法国的“戴高乐”号;排水在6万吨以上的通常称为重型航母,代表有美国的现役10艘“尼米兹”级和尚未服役的“福特”号。

  美国的一些军事专家,经过反复的比较和计算之后得出结论,一艘大型航母作战能力要远远超过四艘小型航母作战能力。所以美国军方和高层,否定了用小型航母来替代大型航母。2013年美国最新一艘核动力航母“福特号”下水,高77米相当于一座26层大楼,甲板面积25600平方米,差不多有3个足球场大小,排水量超10万吨。而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只有5万多吨,仅为“福特”号的一半。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吨位较小,将来要完成一个局部地区的作战行动,一般至少要35到40架以上固定翼舰载战斗机,要想提高数量只有增大吨位,才能在机库和甲板上能够搭载40架左右的固定翼舰载战斗机。大中型航母,对于一个大国海军发展在将来是必要的,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小吨位航母更适合我国航母的使用环境和战术要求。

  动力装置

  航母的动力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规动力,一种是核动力。核动力在几十年的全寿命周期内无需更换堆芯,具有无限续航能力,不过技术难度较大,当今只有美国和法国航母采用,其它国家航母仍采用常规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燃气轮机、柴油机等。

  

  中国的核动力装置将来是势在必行。我们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说有一定的基础,自从1987年中国海军核潜艇首次远航训练获得圆满成功以来,中国海军在核动力的设计和使用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是核潜艇的动力装置,不是简单的搬到航母上就可以使用,毕竟航母和核潜艇的动力装置还是不一样的。航母块头大,而且海上航行时间长,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设计和配套应用的问题。

  把核潜艇上的反应堆直接移植到航母上,法国的“戴高乐”号已经实现,不过反应堆太小,动力不足,航速只能达到25节。中国将来肯定要走核动力装置的路,但是什么时候能够应用到新型航母上,还要看发展的具体情况,看工艺水平,看各方面的成熟条件。

  起飞方式

  无论是已经服役的“辽宁舰”,还是在建的首艘国产航母,舰载战斗机都是采用滑跃式起飞。滑跃式起飞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简易、省钱、维护简单,而电磁弹射起飞控制比较快捷有力,能够更有效的适合未来作战行动的要求。

  2015年美国海军首次使用电磁弹射,将一辆重达36吨的有轮车辆模拟舰载机,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驶过长达90米的弹射轨道,这标志着电磁弹射设计基本可以使用。“福特”号安装了4台弹射器,舰载机每天出动能达到160架次,在形势瞬息万变的现代海战中,这种差异往往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负。

  我们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毫无疑问是滑跃式,这是因为我们国家过去无论是设计、建造航母都是一张白纸。我们维修改装辽宁舰,在吃透辽宁舰的基础上,重新加了我们中国的创新元素。将来中国肯定要发展自己更新型的航母,这个新型航母就可能采用电磁弹射或者是蒸汽弹射。

  航母舰岛

  

  从最近曝光的舰岛安装图片看,该舰岛类似于“辽宁舰”的舰岛,体型略小。如今除了单舰岛的模式外,还有一种双舰岛设计,英国海军最新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双舰岛设计。2015年俄罗斯首次公开新一代航母模型“暴风”,也采用了双舰岛模式。

  

  前头主要用于海上航行使用,舰长和相关人员在前舰岛进行指挥,后舰岛主要是侧重舰载机飞行或者是运作的整个过程。另外,烟可以通过两个烟囱排出,比采用一个舰岛一个大烟囱排出的整体的红外辐射大很多,被对方探测发现可能性明显增加。

  中国未来究竟是采用单舰岛还是双舰岛,可能要从动力装置考虑。将来发展核动力的话,单舰岛更有利于中国航母舰岛设计和延续发展。

  航母命名

  现在要猜想首艘国产航母的名字,是真的在猜想。正像我们从“瓦良格”改装成“辽宁舰”一样,以辽宁省命名“辽宁舰”。下艘新型航母可能还会以省的名字命名,有可能东北三省的名字会延续下去。

  按照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巡洋舰以上舰艇以行政区直辖市命名,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扫布雷舰和猎潜艇以县州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录舰以山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训练舰以人名命名。

  舷号方面1-9分别代表着驱逐舰、常规潜艇、核潜艇、护卫舰、反潜护卫舰、导弹护卫舰、补给舰、扫布雷舰和登陆舰。这次国产航母的舷号可能采用国际惯例命名舷号的方式,也有可能选择比较吉利的数字,但一般是要按照顺序排列的规律下来。

  航母数量

  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打出这样的标语,“中国将很快成为航母大国”,中间写道中国第一艘航母从乌克兰购入经改装从2012年正式入役的“辽宁舰”,而第一艘自制航母可能将于2016年年底下水,并计划在2025年部署六艘航空母舰,包括两艘核动力航母。

  

  早在2013年8月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时就说过,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一艘。军事专家李杰说:“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中国未来要有四艘航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是比较合适的。美国一般是三三制原则,就是一艘在海上作战使用,一艘进行训练,还有一艘在工厂进行维修保养。但是我们由于财力物力,特别是军费还是比较有限,跟美国军费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在一个战略方向保持两艘,在目前情况下士比较合适的” 。

  有人说,“三十年陆军,五十年空军,一百年海军”。可见,一个国家海军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航空母舰作为现代高科技的产物,被看作是大型海上战机移动基地平台,在海上方向堪比“两弹一星”的意义,有了航母实际上在国际上的地位,说话的分量,还有处理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的能力信心也就增强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