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军斥资数百亿升级军备 力保对华军事优势

2016年10月07日 15: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克·米利上将4日在陆军协会年度大会上称美军的军事优势正在迅速缩小(美国陆军协会网站) 马克·米利上将4日在陆军协会年度大会上称美军的军事优势正在迅速缩小(美国陆军协会网站)

  外媒称,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利上将4日在陆军协会年度大会上说,美军享有的长达70年之久的军事优势正在迅速缩小。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大力进行军事现代化,并有意利用美军的弱点,挑战国际安全秩序。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5日援引米利的话称,美军必须迅速做出战略和结构调整,发展和提高自己的全域作战能力。他举例说,未来的陆军要有能力击沉敌方舰艇,击落敌人飞机。

  面对数千名美军官兵和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军事代表,他警告美国的潜在对手,如果军事遏阻的努力失败,美军会彻底击败对手,让对手遭受过去从没有经历过的挫败。

  报道称,过去一些年中,美军在多个领域面临重大挑战,包括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势,以及美国军费连年吃紧的困境,形成了一些人所说的盟友不信任、敌人不畏惧的局面。

  据俄罗斯《红星报》10月5日报道,五角大楼未来5年将花费数百亿美元,用于更新在亚太地区的装备并提升在该地区的军力,借此为潜在对手送上并不令人愉悦的意外。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本国部署在境外的海军和空军力量的60%集结在亚太地区。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圣迭戈海军基地视察“卡尔·文森”号航母时做出了上述表态。他说,美国已经“开始重新部署海军陆战队,原部署在冲绳的军队将调遣至澳大利亚、夏威夷和关岛的新增驻地”。卡特解释说,关岛位于太平洋,扮演着战略中心的角色。

  据报道,人尽皆知的是,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担心中国的实力不断提升。如果说中国此前被称为“世界工厂”,那它现在正积极探索太空、编写计算机程序、生产先进的通信工具。中国领导层表示,中国要在2050年前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换言之,从对中国经济、科技、军事潜力的现有评估来看,中国客观上确实可被视为与美国争夺全球头把交椅的真正对手。

  卡特还补充说,“其他类似的惊喜也在计划当中”,“我们正在提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战斗力,途径是将其装备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扩容两倍。我们也在加大资金投入以生产不同尺寸和吨位的无人潜艇。在浅水区,此类潜艇行动更高效,而一般潜艇却无法通行”。

  据报道,根据卡特的表态,美国未来5年计划为B-21战略轰炸机和雷达项目斥资超过120亿美元,并将拨款560亿美元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采购500多架F-35多用途战斗机。此外,用于改进空中加油机的费用将超过160亿美元。

  五角大楼负责人保证,上述一切措施都是“为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进步”。这些话说起来充满激情,但实际上会导致亚太地区出现新一轮军备竞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