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空军在南海附近搞史上最大军演 称不挑衅中国

2016年10月07日 15: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印度尼西亚10月6日在靠近南海“九段线”的纳土纳群岛附近举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空军演习,意在宣誓主权。印尼官方称,演习是为潜在威胁和挑战做准备,并非挑衅中国。

参演的印尼苏-30战斗机(摄于10月3日)

  印尼空军昨天(6日)在纳土纳群岛(Natuna Islands)附近举行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这是在这片油气资源丰富地区上演的一场主权秀。

  “日经亚洲评论”7日引述印尼军方消息称,演习共出动各型战机总计73架,包括苏-30和F-16,共有约2200名空军军人参加。印尼空军发言人特利颂贾(Jemi Trisonjaya)说,演习还将出动地面特种部队。

  《简氏防务周刊》称,6日开始的演习名为“Angkasa Yudha 2016”,将持续两周。演习内容设想为“对纳土纳大岛进行空袭并夺回一条被占领的跑道。”

空降演练

  印尼军方发言人塔唐说,此次演习是为应付潜在威胁和“面对挑战”做准备,“我们进行这个演习,以防往后若是这个地区有军事行动,我们知道该如何应对。”空军发言人特利颂贾称:“我们希望显示我们在那一片海域的存在,我们有足够好的空军力量发挥震慑作用。”

参演的F-16D,隶属印尼空军第16中队
参演的苏-30战斗机,隶属印尼空军第11中队

  纳土纳群岛位于马来半岛和加里曼丹岛之间的南海,由272个岛屿组成,岛上常住人口约9万。纳土纳群岛目前属于印尼廖内群岛省管辖,附近地区是蕴藏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6日一早就飞往纳土纳群岛,视察空军演习情况和武器系统,同时查看当地渔业发展。

印尼总统佐科6日视察空军
印尼总统佐科在苏-30驾驶舱中

  这是佐科近几个月内第二度前往纳土纳群岛,今年6月他曾乘坐军舰前往该处水域,并在舰上召开内阁会议,以异常高调的姿态宣示主权。在那之前,印尼海军射击了在附近海域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造成中国渔民1人受伤,另有一艘渔船及7名船员被抓扣。印尼海军当时与随后赶到的中国海警船发生了对峙。

参演的“霍克 109”(远)和“霍克 209”(近),隶属印尼空军第12中队

  对于外界“演习针对中国”的猜测,印尼在演习尚未开始时就一再出面澄清。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周三(5日)表示,印尼在靠近有领土争端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并不是挑衅,因为这是在印尼领海进行的例行演习。

  雷特诺说:“我想要强调,这并不是印尼第一次或唯一的军事演习。我们已演习过多次,而且演习发生在印尼的领土,不是在南中国海,是在纳土纳海,这是印尼领土的一部分。”

  所谓“纳土纳海”只是印尼单方面的称呼而已。印尼在今年8月表示,“为了维护主权”计划将纳土纳群岛周围200海里的南海海域更名为“纳土纳海”。

印尼军演现场图片

  对于纳土纳群岛海域相关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态纳土纳群岛主权属于印尼,中方对此无异议。中国和印尼之间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但附近海域属于南海中国西南传统渔场,是中国-印尼双方海洋权益主张重叠海域。双方应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问题。

  (综合 联合早报、路透社、日经亚洲评论、美国之音、华盛顿邮报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