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近六成中国民众认为中国会因领土纠纷开战

2016年10月07日 13: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也更担心“外国影响”以及领土争端可能导致的军事冲突。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0月5日报道,5日公布的一份独立民调显示,中国公民普遍认为中国的全球地位有所上升。75%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与十年前相比更重要了”。

  报道称,调查报告作者之一、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看法研究项目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说:“中国人感觉,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在全球所扮演角色的分量更重了。对此他们十分开心。这的确反映了一个潜在事实、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中国变得更加重要了。他们可以目空一切,然而也正因为此,他们非常担心外来影响。”

  “中国人自信,同时也相当戒备,”斯托克斯说,“我无法解释这一点,不过这似乎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点——因为这里充斥着不安情绪。”

  报道称,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意图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遏制中国”,并阻挠中国这个超级大国竞争对手的崛起。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这份调查中,约59%的调查对象声称,他们担心“与邻国的领土纷争会导致军事冲突”。

  尽管经济出现了明显放缓——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为25年来的最低点——大多数中国人对于经济前景仍持乐观态度。他们相信,他们的领导人能够成功应对一系列国内挑战。大多数人认为未来五年中反腐会取得进展,近半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记录会有所改善。

  “中国人对国家发展方向感觉相当良好。”斯托克斯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6日报道称,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也更担心“外国影响”以及领土争端可能导致的军事冲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只有10%的受访者持相反的观点。

  报道称,但中国日益提升的经济实力和远大抱负也令一些受访者感到不安。

  报道称,超过75%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生活方式需要抵御外国影响,这个比例较2002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约有80%年龄在50岁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保护中国的生活方式不受外国影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5日报道,“外国势力”伺机破坏中国的言论有所抬升。近几个月来,甚至连在校读书的学生们也在玩‘揪出间谍’游戏。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在中国民众中发现了类似的不安情绪。77%的调查对象称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需受保护,抵御外国势力的影响。

  皮尤的调查称,近年来中国人对地区紧张形势的担忧基本没有发生变化。约59%的调查对象表示担心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会导致军事冲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