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查显示半数美国人视中国崛起为重大威胁

2016年10月07日 12:4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媒称,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日公布的一项新调查结果,一半美国人仍认为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是对美国的一个重大威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报道,不过在这项对4000多名美国公民进行的调查结果中,“伊斯兰国”组织、伊拉克和叙利亚的难民和气候变化都被列为更令人担心的事情。

  报道称,这是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系列调查结果中的最新一项。在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继续让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互相争斗之际,这项结果对中国的看法仍是负面但稳定。

  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大约55%说,希望美国依旧是世界唯一军事超级大国,这其中有67%是共和党选民。

  此外,近四分之一的调查对象称,他们视中国为美国的对手,与这样看待俄罗斯的人数比例一样。据皮尤说,这两个数字近几年没有多大变化。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和国际关系专家戴维·茨威格说:“你谈论的是一个习惯当第一,而且喜欢当第一的国家里的民众,而中国显然正在挑战这个第一的位置。”

  茨威格说,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视中国为对手这一情况并不令人吃惊,但在未来可能是个问题。他说:“当人们倾向于互不信任,甚至在不必要持负面态度时他们就持负面态度,这就是个问题。”

  茨威格说:“我想,中国显然认为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崛起……而且如果你问许多美国人,他们视中国为恃强凌弱者,是一个威胁。”他说,根据先前的皮尤调查结果,在2012年南中国海领土争端变得紧张后,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开始恶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