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称近半数中国人视美国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威胁

2016年10月07日 11: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关于中国的调查显示,约有45%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将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视为中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6日报道,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10月5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统计报告显示,比起气候变化、“伊斯兰国”组织等全球性威胁,中国民众最担忧的是美国的实力和影响。

  报道称,皮尤中心在今年4月至5月对3154名中国民众进行了面对面的走访调查后发现,有45%的受访民众认为,对中国来说,美国的实力与影响力是个主要的威胁。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为全球经济不稳定与全球气候变化,分别有35%与34%的受访民众认为这两项是中国的主要威胁。其他选项还包括来自他国的网络攻击、“伊斯兰国”组织以及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量难民等。

  此外,有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发展壮大,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

  报道称,虽然有许多受访民众将美国列为中国的主要威胁并且认为美国试图阻碍中国发展,但也有50%的受访民众对美国表示了好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5日报道称,在中国人看来,其所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全球经济不稳、气候变化以及“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而是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比起上述问题,中国人显然更担心美国。

  报道称,皮尤研究中心2016年关于中国的调查显示,约有45%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将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视为中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2013年,持有这一观点的中国人为39%。在类似调查中,中国人持有此类观点的比例介乎于日本人(52%)与欧洲人(25%)之间。

  报道称,有35%的中国人认为全球经济不稳是个主要威胁。34%的中国人对气候变化表示担忧,这远低于美国和欧洲的比例。仅有15%的中国人将“伊斯兰国”组织视为威胁。皮尤研究中心表示,该比例是迄今为止其所调查的所有国家(包括日本和印度)中最低的。

  报道称,尽管较为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的调查对象通常对美国更有好感。超过一半的调查对象仍然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成为能够与之匹敌的大国。

  据美联社10月5日报道称,5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希拉里·克林顿比唐纳德·特朗普更受欢迎,此次总统大选及两人对美国对华政策的批评引起中国社会的强烈关注。

  报道称,据皮尤研究中心在中国展开的调查显示,37%的受访者喜欢希拉里,而仅有22%的受访者喜欢特朗普,同时有40%的受访者称对特朗普没有好印象。

  调查还发现,中国人在对美国感兴趣的同时也持有强烈的怀疑态度。

  报道称,尽管皮尤的调查对美国大选毫无影响,但它提供了一次管窥普通中国人观点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