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大陆不接受我任APEC特使两岸还有和平吗?

2016年10月06日 15: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5日),台湾当局正式公布APEC特使任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届时,这位大陆的“老朋友”如何与大陆领导人互动备受关注。今天(6日),宋楚瑜举行记者会信誓旦旦声称,大陆肯定会接受他,这样两岸才会和平发展。不过,部分台媒和大陆学者则并不客观,鉴于蔡英文仍未承认“九二共识”,大陆不会轻易放行宋楚瑜。

  宋楚瑜:大陆不接受我,两岸还能和平吗?

  10月6日上午,在“外交部”主任秘书章文梁陪同下,宋楚瑜举行记者会说明担任APEC特使原由与此行任务。宋楚瑜在两侧摆放孙中山题写的“从容乎疆场之上,沉潜于仁义之中”,来呼应自己的心境。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宋楚瑜坦承,他以戒慎恐惧的心情,非常谦诚地来接受“总统”委派,代表台湾到秘鲁参加会议,希望借由参加这次会议,表达“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所有同胞。

  宋楚瑜强调,奉劝很多对他去APEC有不同见解的人,他一向以“不亢不卑”的精神,处理很多事情,希望大家共同用这4个字来面对很多问题,不要自己把自己做小了,也不要自我设限。

  宋楚瑜声称,“总统”任命他做这件事,已经表达了最大的善意,“若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的愿景吗?”

宋楚瑜竞选宣传片截图宋楚瑜竞选宣传片截图

  至于外界关心的与大陆领导人互动,宋楚瑜表示有机会在那里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但用什么方式见面,还言之过早。

  他以蒸汽锅煮饭比喻两岸问题:时间没有到,不要老是去掀开锅盖,掀开得太早饭不会熟,所以现在还不到时候,不必要太早去做任何揣测。

  既然受蔡英文请托,宋楚瑜自然要为其背书。宋楚瑜声称,他提出的4个体谅、习近平提出的4个不变以及蔡英文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提出了4个不,就可以找出一条相互谅解、尊重且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基本立场。

  宋楚瑜也强调自己不是菜鸟,过去已有许多参与国际场合与任务的经验。

  虽然宋楚瑜与蔡英文在“大选”造势阶段为竞争对手,然而两人始终并未直接攻讦对方,甚至在电视辩论环节,蔡英文也是一直将口诛笔伐的目标锁在国民党籍候选人朱立伦身上。

  成为最终赢家后,蔡英文多次拜会宋楚瑜,希望两党能够展开合作。有分析指出,蔡英文深知未来将会在两岸政策上碰壁,因此希望借助宋楚瑜在大陆多年累积的声望,为自己扫平障碍。

  岛内也曾一度传出消息,蔡英文有意让宋楚瑜接任陆委会主委或海基会董事长。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宋楚瑜的政见包含接受“九二共识”,倘若真要“延揽入阁”,政府运作定会难以保持统一;不过,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于是否考虑弃用宋楚瑜,而在于如何巧妙将宋楚瑜安插在施政团队中。

  后续一连串人事任命证明,蔡英文没有能力说服这位大陆的“老朋友”出山。随着两岸交流日益陷入停滞、台湾国际空间逐步萎缩殆尽,蔡英文才终于祭出了宋楚瑜这张牌。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陆委会主委还是海基会董事长,都不过是一介普通官员罢了,曾担任过台湾省长、多次竞逐“总统”的宋楚瑜显然不会放在眼里。依照过去八年惯例,台湾派出APEC特使均为“副总统”级别,或许在宋楚瑜看来,这样的位阶才配得上他。

  台媒:届时大陆不与宋楚瑜不交谈、不接触

  然而,宋楚瑜出面就能够化解两岸交往的心结吗?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大陆方面虽一贯表达不支持宋楚瑜接任台湾APEC特使,但在各方努力协助下,大陆并没有进一步阻挠动作。不过届时无论是公开或私下场合,大陆都会和宋楚瑜维持“不交谈”、“不接触”这两条底线。

  换句话说,届时将不仅不会重现过去八年如“胡连会”、“习萧会”这样的场面,连大陆代表团其他成员恐怕也不会与宋楚瑜有任何互动。

  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政府是在本月3日才确认这项消息的,原本打算在6日对外公布,最后提前一天就宣布了。

  知情人士强调,亚太经合组织为经济组织,不是联合国周边组织,且台湾本身就是成员之一,没有理由不能参加;尽管特使代表“总统”,但毕竟今年不是在大陆举行,不存在大陆杯葛台湾代表人选的问题。

  据了解,蔡英文决定人选后,即通过相关管道向陆方告知,并通过“友邦”提醒陆方,而宋楚瑜也通过个人管道只会陆方。

  报道称,大约两个星期前,蔡英文政府已确认APEC特使人选,当时宋楚瑜还主动表示,因各国领袖代表多偕同配偶出席,但夫人陈万水已于2012年过世,他建议由女儿宋镇迈陪同出席,获得蔡英文首肯。

  此前,当岛内盛传台湾无缘参与国际民航组织会议时,有台媒报道称,大陆对于蔡英文授意宋楚瑜接任APEC特使感到不满。

  不过,大陆主管台湾事务机构并未直接否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月5日应询时表示,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即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关活动,应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对此,台湾“总统府”回应称,我为APEC会员,出席人员不受中国大陆影响;APEC成立宗旨是希望通过这个场合让亚太地区各会员可以对话协商,和所有会员一样,“我们的参与也是一样”。

  “总统府”声称,宋楚瑜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基本上就是“自然互动”。

  陆委会则回应称,“我领袖代表尊严、平等与会,并未有任何谅解备忘录的问题”。

  大陆学者:蔡英文如此安排用心险恶

  宋楚瑜信誓旦旦对岛内承诺,而大陆相关学者则没有他这样乐观。

  据台湾《旺报》报道,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5日受访时指出,台湾出席APEC有惯例可循,主办方应该会按照过去的惯例来处理。他强调,如果人选不被接受,不可全归咎于大陆抵制或反对。

  王在希表示,他注意到台湾不承认有“APEC《谅解备忘录》”,但这确实是存在的,过去台湾方面多由主管经济事务的首长出席会议;而过去八年因为两岸关系和缓,双方在“九二共识”互信下,在参与的名义和身份都有共识,所以可以派出连战、萧万长等卸任“副总统”。

  他特别指出,连战和萧万长过去都有经贸事务的经历,反观宋楚瑜完全没有,且当前情况已经不同,台湾当局还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此次派出的人选上,也不知道有没有经过与大陆的沟通。

  对于宋楚瑜有没有可能无法参与APEC,王在希仅表示,“我想相关方面会按照惯例,能去不能去,不完全是因为大陆。”

  至于秘鲁第一时间并未反对宋楚担任台湾特使,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秘鲁可能连宋楚瑜是谁都不知道,要怎么反对?况且本来台湾特使人选一向是两岸协商,秘鲁作为主办国,应该就是认定这是两岸内部的事,秘鲁根本不需要介入。

  倪永杰强调,台湾特使人选这件事上,大陆绝对有发言权,蔡政府若执意派宋楚瑜,秘鲁当局最后又没反对,大陆绝对会介入反对,不会让这件事如此过关。

  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专家杨润东直言,蔡英文宣布宋楚瑜出席APEC会议,用心险恶,一是要分裂和打击泛蓝,二是要试探大陆。他强调,宋楚瑜是一个政治投机分子,没有民族大义,计算的都是自己小圈子的利益;“九二共识”是大陆底线,蔡政府不认帐,大陆也绝不会客气,绝不会放行宋通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