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出两大招欲对北斗先下手 却忘了GPS更脆弱

2016年10月06日 14: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卫星导航,以前人们往往会想到GPS,如今大家可以更多想到国产的北斗导航系统,虽说这一系统开始提供服务也没多久,不过做为一个新兴的导航系统,其功能有待开发,应用有待提高,对于它的未来,我们充满希望。

  目前北斗系统提供服役的区域仅及中国周边,但是自开通服务以来,运行稳定可靠,仅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达到1700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的用途绝对不仅方便我们的生活,军事上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解除我们制受于人的局面,更有许多的应用可以选择。当然了,这也让对手则不是什么好事了。美军早已开始寻觅对付北斗系统的办法,大体上分为二类手段,正在实施的是软手段:1,干忧,2,破解。

  早数年前,北斗系统处于测试阶段时,即受到人为的电子干扰,后来我们查到干扰源,并采用技术手段,解决了干扰问题。其实北斗系统的工作原理与GPS系统有相当大的区别,对付GPS的干扰技术并不适用于北斗系统,北斗投入使用才仅仅几年,仅从技术角度来说,想开发出针对性非常的干扰技术,起码还要走不短的事。

  再一个是研究如何破解北头的技术,这个早已付诸实施,不久前,传出这一条新闻:有人破解了北斗系统的民用编码规则。具体一点就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女留学生,在斯坦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利用该校的GNSS监控站中的安捷伦89600矢量信号分析系统,配合其专用的VXI总线的测试设备,成功破解了我国北斗民用终端信号编码规则。

  这让许多人认为,北斗系统被破解,其实只是民用的信号编码规则被解体了,可是这套规则为民用的,不用破解,我们也要公开的东西。其实也仅是客户端的编码,不涉及到整个北斗系统的运作,甚至于我们只需要重新变更一个编码规则,那么一切努力也就是归0了。毕竟,整个系统掌握在我们手中。

  军用信号编码采用级别更高的编码规则,根本属于没法破解的,GPS也一样有编码系统,可是没人认为破解它的意义有多重大。还有破解的目的在什么?可以免费使用北斗系统或者生产盗版的客户端吗?

  美国除了采用软手段,也准备先下手为强,采用第二类:硬手段,即对北斗卫星直接摧毁。美国为世界主要反卫星武器的研发国,目前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反卫星武器技术,包括多种类型,从基本的陆基反卫星导弹到最新的激光器,应有尽有。

  当然了,直接摧毁卫星,等于引发卫星战,也因此美方相当顾及,其实更大的问题,别忘了,美国的GPS系统更脆弱,论硬手段,中国也拥有反卫星技术,不比美国差什么,论软手段,对付GPS的干扰技术是发展了几十年的成果,比干扰北斗更简单,相反的设备几乎可以网上即可采购。

  美国的图谋不会达到,只是提醒我们,斗争是无处不在的。别人也在研究如何对抗北斗,虽说图谋没有取得成功,但是我们依然提高警戒,不过这也是好事,提醒我们加强安全性,其实发挥了促进作用。(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