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越战后首次停靠金兰湾 越南或倒向美日

2016年10月06日 12:3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海军10月4日表示,美越关系正常化21年来,两艘美军军舰首次停靠在越南金兰湾(Cam Ranh Bay)。

  美军潜艇补给舰“弗兰克凯布尔号”(USS Frank Cable)和导弹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于 2日抵达越南,这是美越海军接触活动的一部分。其他美军补给舰过去也曾访问过越南。

  彭博社认为,此次访问是美国近期努力增强与越南海军合作的一部分。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专家高科林(Collin Koh)分析说,这说明了美越之间军事和安全关系在逐步提升,“过去几年里,可以看到越南正逐渐向诸如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倾斜。”

  金兰湾位于越南南部,有深海停泊大型船舰的重要军事价值。过去,金兰湾曾相继为法国、美国和俄罗斯海军所用。俄罗斯军队在2002年撤出金兰湾后,金兰湾成为越南海军的重要基地。

  作为天然良港,金兰湾不仅能停靠大型船只,而且地处要冲,被视为比岘港更具战略重要性。

  今年5月,奥巴马总统在访问河内期间宣布了取消对越武器禁运的决定。《华尔街日报》表示,这一决定是美国与其宿敌实现关系和解以及美国更大范围的重返亚洲战略的一个里程碑。

  而此次军演是在美越两国国防关系不断加强之际进行的,预计两国将在海军等方面有新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