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今年经济增长在四小龙中又垫底 到底有多差?

2016年10月06日 09:0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蔡英文蔡英文

  IMF昨天发布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扩张3.1%、明年将成长3.4%;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则大降,由4月预估的1.5%调降至1%,在亚洲4小龙中依然敬陪末座。至于明年的预测值,也降至1.7%,低于原估的2.2%。

  此外,还有另一则有关台湾经济的坏消息,说的是竹科、南科大裁员。因为景气惨,上述两大园区第三季裁员921人,分别为2年新高,及今年单季新高。还有其他工业区的裁员,数字都非常难看。

  据中评社分析认为,2008年金融海啸后8年,台湾经济增长总是位居亚洲四小龙末段。今年经济增长率能否保1,是蔡政府上台后第一个考验。蔡政府曾于8月公布7月出口较上年同月成长1.2%,终结史上最长、连17个月负成长。台湾一些经济数据看似已好转,但仍然被IMF调降今年的增长预测。

  因为蔡当局坚拒“九二共识”,陆客游台数量520之后腰斩,两岸经贸往来逐渐收缩,连带影响到台湾的消费、投资气氛。有财金专家说,目前台湾股、房市交易急冻,消费、投资一片死寂,小老百姓加薪难,只能期待多几天台风假的“小确幸”。

  令人无奈、十分讽刺的是,台湾经济增长继续在四小龙中垫底,当局还号召“力抗中国”,分明是先政治、后经济,要和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最大市场作对。敌视大陆的政策坚持多久,台湾经济受伤就有多大。这个冬天,又会是严酷的寒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