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称中国民众视美为头等担忧 但50%对美有好感

2016年10月06日 13:2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三发布一份民调统计报告显示,比起气候变化、“伊斯兰国”等全球性威胁,中国民众最担忧的是美国的实力和影响。但另一方面,50%的中国人对美国有好感。还有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分析认为,特朗普比希拉里在中国更受欢迎,甚至有美国媒体把特朗普称为中国的“间谍”。但是民调显示,相较于特朗普,中国人更喜欢希拉里。

  综合外媒消息,皮尤中心在今年4月至5月对3154名中国民众进行了面对面的走访调查后发现,中国人对美国有复杂矛盾的感情。一方面52%的人谴责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威胁,美国围堵中国,阻止中国发展强大。但另一方面,50%的中国人对美国有好感,而且60%的中国年轻人对美国的好感。

  有45%的受访民众认为,对中国来说,美国的实力与影响力是个主要的威胁。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为全球经济不稳定与全球气候变化。分别有35%与34%的受访民众认为这两项是中国的主要威胁。其它选项还包括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来自它国的网络攻击、“伊斯兰国”以及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量难民。

  有5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发展壮大,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

  虽然有许多受访民众将美国列为中国的主要威胁并且认为美国试图阻碍中国发展,但也有50%的受访民众对美国表示了好感。

  此外,7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与十年前相比在国际上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六成受访民众认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是件好事。

  不过也有相当多民众认为中国应该保持警惕并且向内关注自己的事情。7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防止当前的生活方式受到外国影响,5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议可能将导致军事冲突,另有56%认为中国应该着重处理好自己内部的问题。

  调查称,在中国,有37%的受调查者对希拉里抱有好感,而只有22%的受调查者对特朗普抱有好感。与此同时,对希拉里持有负面观点的人占35%,而对特朗普持负面观点的占40%。

  调查指出,52%的受调查者对奥巴马持有正面看法,比2013年的31%高,但是仍然对于奥巴马2009年刚上任之后的62%。

  在中国国内问题方面,收入不平等是受访民众最为担忧的问题。37%的受访者认为贫富差距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另有40%的受访民众认为收入差距是“较大的问题”。

  此外,食品与药品安全也是受访民众关心的重点。42%的受访者对当前中国的药品安全表示担忧,而在2008年,这一数据仅为9%。与之相似的是,40%的受访民众对食品安全表示担忧,在2008年,这一数据为12%。

  在环境方面,一半受访者认为即使经济增长会受到影响,中国也应该减少空气污染。只有24%的民众认为空气污染是保持经济发展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据外媒报道,这项研究调查是在中国人和美国人因国南海争端,中美两国相互指责之际做出,中国强化了要求南海主权的立场,而美国则对中国在南海扩张提出质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