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在太平岛部署雷达 助美监控解放军南海行动

2016年10月05日 09: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太平岛日前被披露的神秘阵列,确定为AN/TPS-117雷达的预设阵地建筑设施,对此,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2日透过脸书表示,“这是个饶富战略意义的小动作”,强调该雷达它固然不能帮台湾“反攻大陆”,甚至也不可能吓阻大陆攻台,“但显示台军在南沙/南海并非只能束手待毙,而是仍有某些举措可为。

  太平岛上西北侧海岸边出现“巨大消波块”。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梅复兴指出,台军在表面上被老美三申五令禁止军事化,且又是被仲裁书判定仅为礁石的太平岛兴建雷达阵地,规划部署的又是相当新进型式的美制雷达系统,“表示这绝对是美国所默许同意,甚至鼓励支持的作为”;也就是说,绕了一大圈,大家也浪费了很多口水,但其实台湾与美方在南沙群岛的战略利益到头来还是比较能相容,甚至还可说是较为一致的!

  其次,就算美国支持,或至少不反对在一区域部署长程防空雷达,主要是着眼于监控大陆在该区之活动,但对台方而言,该雷达亦可提供南海“其他声索国”的军事动向,甚至包括美军的空中活动情资,于台方对南沙地区之状况掌握将极有价值!

  “在技术层面上,TPS-117 是否能适应太平岛终年高温,高湿度,高盐分环境?”梅复兴认为, 这目前无从得知,但若从老美有幕后参与此案并同意台方使用该型雷达一事来研判,则想必台美双方都已做过相关评估,包括技术与战术阶层的考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