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配一款登陆舰可载3辆96A 比野牛舰更重要

2016年10月05日 10:11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美媒:中国一款登陆舰可载3辆96A 比野牛更重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30日发表题为《所有人都忘记的中国军事力量的一部分》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在文章中称,众所周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近年来通过部署大量新的驱逐舰、护卫舰和轻巡洋舰极大地提高了海上力量。然而外界不太了解的是,中国的两栖部队也一直在循序渐进地发展,而且这种发展具有潜在的重要意义。

  文章称,中国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清楚地表明认真发展两栖作战能力的目标,当时推出了071型两栖攻击舰或者登陆舰。现在,中国拥有4艘这样的军舰,每艘可以搭载500-800名士兵,还有多达6架直升机,而且还可以搭载60辆两栖车辆或者四艘登陆气垫艇。解放军海军最高指挥层已经对这种军舰表现出明显的自信,派这种军舰“前往深海”,其中包括早在2010年到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的行动。由于这种舰只已经被广泛研究过,因此我们将把重点放在海军其他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的创新方面。

  文章称,这些“新玩意”中最令人好奇的是2014年推出的一种新型中等大小的两栖攻击舰GY820。在2015年12月一期的《中国国防报》中,这种独特的船被描述为一种“新型综合保障船”,长90米。除了成功搭载“主战坦克”和船尾的直升机降落甲板外,其实际任务或者作战能力却没有提及,只是说这种船已经被派去向南中国海运送补给。当然,这种中型船只最奇特的一点是它被明确标明为一种“陆军船艇”。可能是海军主要负责抢滩任务,而陆军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建立滩头阵地后的后勤吞吐量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船只事实上将预示着一种更大的、能力更强的中国两栖力量的到来,而且这种两栖力量似乎是真正的“联合”力量。

  文章称,中国朝着联合两栖作战迈出的另外重大一步是在2014年,当时地面部队的直-10攻击直升机从913号两栖攻击舰上进行了测试飞行。

  文章称,确实,过去几年来,受到媒体最多关注的两栖舰只是乌克兰的“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舰的改造和本土化问题。更少为人知但更加重要的可能是小型的074A型登陆舰,2016年春季一期的《兵工科技》杂志详细地讨论了这种船只。这种登陆舰的双首舰体结构设计可以提供更大的稳定性、隐形和装卸便捷。这种舰只明显可以搭载三辆96A型主战坦克,或者6辆63式两栖作战车辆或者250名武装士兵。满载的情况下,这种登陆舰的排水量为800吨,最高航速18节。毫无疑问,如果“实施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这种小型的相对造价低廉的船只将成为解放军海军的重要力量。

  文章称,以上这些力量发展表明了一种经过深思熟虑、注重创新并且有节制的两栖战发展步伐。毫无疑问,如果中国想要,它可以拥有远远超过4艘的现代071型两栖登陆舰。即使在目前的配置下,中国提高后的两栖力量在中国周边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也可以成为决定性的因素。

  文章称,然而,中国迄今为止在发展两栖力量上一直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克制,可以通过在发展进一步的两栖作战能力上继续保持克制,以此向该地区发出一种有说服力的、稳定人心的信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