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称中国正成亚洲头号军事大国 军费是日本5倍

2016年10月03日 09:1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近日,空军轰-6K飞机在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新华社发(刘锐 摄)

 

  外媒称,根据一份新发布的报告,在亚洲战略关系日趋紧张之际,近年来中国军费开支不仅超过其他地区大国,还“令它们望尘莫及”,中国的军费开支已猛增至日本的5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称,安东尼·科德斯曼和约瑟夫·肯德尔在为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中写道:“现在,中国已成为亚洲军费开支最多的国家,并正在成为亚洲头号军事大国。”

  科德斯曼和肯德尔写道:“其推动力部分来自中国所认为的美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潜在威胁,但也来自一个事实,即现在中国能承担得起这样的努力,并主要以自己的技术基础予以支持,同时中国也无法忘记近代历史。”

  报道称,在这份报告出炉的同时,中国警告日本,其计划与美国在南海争议地区联合巡航是在“玩火”。

  中国军队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更增加了这种警告的重要性。报告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算说,2000年时,日本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2倍,而现在中国的军费开支是日本的5倍。

  报道称,毫无疑问,中国推动军事现代化及其军费开支猛增的主要动因是其在东海和南海的战略需要。2015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明确表示,中国的目标就是成为“海上大国”。

  白皮书称,“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

  报道称,然而,有关中国军力建设的确切数据很难获得,因为中国政府并未透露其所宣称的数字的计算方法,也未详细列出其所计算的各个项目,因此存在不同版本的估算。美国国防部的估算远高于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但低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算。美国国防部估计,2015年中国军费开支总额为1800亿美元,而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约为1415亿美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