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势刚缓和中国又遇新问题 可趁机实现两岸统一

2016年10月03日 09: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占豪

  南海前些年在美国的鼓捣下风高浪急,大有一触即引发冲突的地步。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软硬手段下,南海最终没有爆发冲突。在过去的大半年里,美国为了在南海非法仲裁案时把南海的浪潮挑得更大,不惜亲自赤膊上阵与中国对垒,但这一切最终还是被中国在军事手段托底,外交、舆论战并用的情况下给摁了下去。

  关键阶段,越南在中国巨大压力下借换届更换了反华的总理,菲律宾则因阿基诺三世到任而换了新总统杜特尔特。现在的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是保持了 “不当出头鸟” 的态度;菲律宾则更加激进一些,从原来阿基诺三世完全倒向美国,到现在杜特尔特处处和美国过不去。虽然,美国、日本、新加坡依然不遗余力,但被美国挑起的南海如今火苗正在熄灭。

  根据现在的情况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很可能首访中国,中菲关系可能因这次访问开启新篇章。在占豪看来,一旦菲律宾彻底调整了外交姿态,美国在南海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支点,未来再想挑事理由就不充分了。如果美国依然想继续挑事,就必须自己很生硬地在南海与中国对垒,这会让美国在舆论上、地缘上更加被动。而如果仅仅是美日在南海巡航之类的行动,由于没有东盟国家作为支点涉入,中国相对来说可以更加强硬和干净利索地应对,对日本出手甚至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然而,南海经过几年折腾虽然现在势头越来越弱,但另一个方向的火苗才刚刚起来,那就是台海。我们知道,无论美国谁当总统,其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不会变的。根据五角大楼的多次表态,2020年前后美国60%的海军都将部署在亚太,很显然主要是为了遏制中国而来。只要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不变,那么朝鲜半岛问题、中日东海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总有地方一定发酵。之前,中日东海争端有所熄火,南海成为热点的同时朝鲜半岛也在成为热点。如今,南海有熄火倾向,但朝鲜半岛已经火热,台海则正在起火苗。

  对中国来说,台湾问题是核心利益,是不容挑衅的。然而,在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后,过去4个多月时间里,蔡英文政府不但不承认 “九二共识” ,台独倾向更是越来越明显。对中国来说,这无疑将是一个新的、重大问题。

  事实上,大陆中央政府是给了蔡英文足够的时间来回答 “九二共识” 这个必答题的,5·20之后很长时间大陆都在提醒蔡英文和民进党。但是,无论如何奉劝,蔡都无动于衷。事实上,大陆所做的努力注定是不可能有结果的,因为民进党的纲领就是 “台独” ,蔡更是一个 “台独” 立场坚定的深绿。大陆这么做,更多的是要做到仁至义尽,要争取道德制高点,为将来必要的时候采取必要的手段来实现祖国大一统打下民意基础。而且,哪怕蔡英文政府如此挑衅,大陆政府能留下一点和台湾交流的机会就尽量留下一点,对台的 “一台两制” 就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大陆考虑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所做的选择。

  大陆的耐心并未换来应有的回报,在两岸官方交流彻底中断的情况下,大陆中央政府关上台湾国际活动的大门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如果在蔡英文政府不承认 “九二共识” 的情况下依然让台湾在国际舞台上翩翩起舞,那意味着大陆对 “台独” 的默认,这是中央政府不可能破的底线。然而,面对台湾在国际组织中的活动的大门被关闭,蔡英文政府对这样的结果不但没做任何反思,反而在9月29日给《给民进党党员的信》中公然挑衅称,要“力抗中国压力”。10月1日上午,蔡英文在一场学术活动致词中再度宣称“台湾会面对中国大陆的重大压力”。

  面对两岸出现的问题,蔡英文不是直面核心问题,反而是频频放出与大陆 “对抗” 的言论,这显然是正在迈向大陆中央政府留给台湾地区政府的红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蔡英文已经一脚踩过了红线。

  那么,蔡英文为何如此 “自信” 地跨过红线?不惜以卵击石地要与大陆进行对抗呢?她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我们知道,两岸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早已无法相提并论,台湾的GDP连河北省都不如,军力更是与大陆无法相比。看看马英九阅兵坐的车,再看看阅兵连推土机都要上阵,装备水平还不如蓝翔技校。以这种力量与大陆对抗,完全是以卵击石。事实上,从根本上说,蔡英文的底气依然来自于美国,来自于美国的 “亚太再平衡” 战略。蔡英文的勇气,则是她的投机心理。

  对美国来说,台湾在民进党执政后又是可以对中国打的一张牌,只是这张牌何时出、怎么出是美国一直在推敲的。美国本来的计划是,在韩国部署完萨德接着在日本部署,日本之后就在菲律宾部署,如果这一切都进行得顺利,且此时美国也已经挑起了欧俄新冷战,那么美国即可对中国实施 “关门” 战略,向中国打出“台独”牌,在挑起两岸矛盾的基础上拉台湾进入第一岛链对中国的封堵体系,形成对中国的军事围堵。另外,美国到时候还可以辅以港*独、疆*独、藏*独这些牌,并藉此推动东西方新冷战。因此,美国打 “台独” 牌的时机实际上不是现在,至少是在数年之后。

  只是,现在的情况是,菲律宾突然冒出个 “愣头青” 杜特尔特让白宫很头痛,这打乱了白宫对华遏制计划。如果菲律宾不进一步配合,美国的计划就推进不下去了。最近,杜特尔特连续说明年菲律宾可能有政变,美国明年可能会对其进行刺杀,这也许是威胁之语,也许非空穴来风,因为菲律宾在 “亚太再平衡” 战略中的地位太重要了。基于此,中国在情报和安保方面也的确需要帮助杜特尔特,因为一旦杜特尔特出事,中国的外交努力可能就要付之东流,南海风云可能很快再起。

  对于美国的计划,蔡英文是另有打算的。蔡英文的目的是要 “台独” ,如果完全按照美国的节奏,能否实现 “台独” 是一个自己完全不能把控的未知数,甚至关键时刻中美进行交易台湾就是桌上的筹码。绿营好不容易执政,一定想将更多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如何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蔡英文一定会借鉴日本的经验,即通过进一步挑起中美之间的矛盾和激起台湾民粹主义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如何挑起中美之间的矛盾?以台湾的能力,无法将自己的影响力辐射到东海和南海,更不可能到朝鲜半岛,所以蔡英文只能在两岸关系上做文章,通过挑起两岸关系的摩擦来试探美国的态度,并引诱美国议会和政府在台海问题上做文章。如何挑起民粹主义?就是通过抹黑大陆,以所谓 “受害者” 身份来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仇视,从而让台湾民众忽略蔡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的无能而支持民进党。当然,民进党的另一个手段就是彻底打死竞争对手国民党,使得国民党在未来选举中不能对自己构成挑战。

  现如今,南海问题有熄火的征兆,未来一旦南海问题归于平息,美国就非常需要一个支点来给中国制造麻烦。这个支点除了朝鲜半岛外,就是东海和台海。相比东海中日之间,台海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更加刺激中国的神经,不能排除美国会选择台湾牌给中国制造麻烦。一旦进入这种套路,那么蔡英文的机会就来了,民进党就可以借机扩大中美矛盾来尽最大努力实现局面更有利于 “台独” 。这一点,有点像日本利用美国遏制中国的需要逐渐对日本修宪进行支持。

  对蔡英文和民进党来说,本来他们自己对实现台独也没有任何信心,但有了美国遏制中国这个 “机会” ,他们就会抱有侥幸心理,这一点和新加坡积配合美国遏制中国一个道理,都是想借美国之力来实现自己政治利益的最大化。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来说,如果美国遏制中国最终获得成功,那么台湾就有实现 “台独” 的机会。

  台海问题要热了,关于这一点在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结果出来之前占豪(微信号:占豪)就做过分析评估,即美国必然会打台湾牌,当时占豪估计美国会在2017年开始打这张牌。现在看,2017年美新总统上任后,在南海局面平稳后,为了继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打台湾牌是大概率的事。

  毫无疑问,中国在拆解了美国施加于中国的南海挑战后,又将面临台海问题的挑战。这种挑战,既是中国的麻烦,也是中国的机会。南海美国的挑衅,让中国在南海的军事掌控力大幅提升,占豪相信,在台海方向美国的挑衅,也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结果必是中国在台海、东海更具军事掌控力。甚至,如若挑衅过头,台湾会更早回到祖国怀抱,两岸实现大一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