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菲总统叫停美菲联演 军事外交官无所适从

2016年10月01日 09: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菲总统叫停联演 军事外交官无所适从

  美媒称,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将“叫停”菲美联合军演,进一步疏远了该国与头号盟友美国的距离后,菲律宾军事和外交官员陷入了无所适从的窘境。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9日报道,杜特尔特9月28日晚在越南发表讲话时说,虽然他将保留已有65年历史的菲美军事伙伴关系,但他渴望与周边的大国加强关系。

  杜特尔特说,俄罗斯已邀请他对该国进行访问。前不久,菲律宾外交官在俄罗斯就采购军事装备举行了大使级会谈。

  菲律宾国防部9月29日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它正在等待杜特尔特关于联合演习的“进一步命令”。声明说,菲律宾国防部长寻求得到总统关于该政策的“说明和指导”。

  声明还说:“与美国的所有协议和条约仍然有效。至于是否继续演习,我们必须与我们的美国同行坐下来商讨。”

  菲律宾国防部说,在得到杜特尔特的说明之前,它不会就此事发表评论。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莫莉·科西纳说:“我们尚未得到菲律宾政府的正式照会。”

  报道称,在28日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杜特尔特还曾于近日对美国予以了愤怒的回击,原因是华盛顿对菲律宾政府持续的反毒品战争提出质疑。菲律宾反毒品战争已导致上千人死亡,其中许多人被不明身份的“义务警察”杀死。

  杜特尔特在讲话中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质疑反毒品战争的人士进行了抨击。他还邀请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专家前往菲律宾亲自视察禁毒行动。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安说,杜特尔特的最新举动可能招致菲律宾安全部门的强烈反应,因为后者仍然高度依赖美国。

  海达里安说:“说到杜特尔特,很难说这只是又一个虚张声势的例子,还是最终的政治声明。我个人很怀疑他是否会完全切断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海达里安认为,杜特尔特是在为他的访华计划营造有利氛围。访问的日期尚未公布,但杜特尔特已经派遣前总统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香港,与中国官员就两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举行了会谈。

  杜特尔特曾说,他将制定不受美国影响的外交政策。他还说希望美国军事力量撤离菲律宾南部,指责他们的存在激起了当地的穆斯林叛乱。

  报道称,菲律宾与美国在1951年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条约规定两国在对方面临困境或受到入侵时提供援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