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重要战略有一最薄弱环节 美欲联手印阿剪断

2016年09月30日 14:0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华盛顿力促阿富汗与印度结盟,从而掣肘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9月28日发表题为《美国向丝绸之路伸出剪刀》的文章称,一场并非一剑封喉,而是分步布局的冒险行动,正在南亚地区铺开,意在削弱中国实力。这盘棋中的一招,便是煽风点火,令极端主义在当地的作乱愈加猖獗。摘要如下:

  盟友与敌人

  阿富汗总统加尼本月15-16日对印度的访问,享受了非同寻常的礼遇。他被奉为上宾。印度总理莫迪大谈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双方所达成的协议也备受瞩目。新德里承诺拨款10亿美元,帮助喀布尔发展经济及改善社会保障,稳定对阿食品及药品供应。双方最后还签署了联合反恐协议。

  这并非加尼首次访问印度,莫迪也曾两度造访阿富汗。喀布尔的新议会大楼,赫拉特省的萨勒玛大坝水电站,皆由印度出资兴建。近年来,新德里的对阿援助总额已突破20亿美元。

  乍看上去,双方合作的密切显得有些匪夷所思,毕竟它们互不接壤,且文化族群差异极大。因战争而满目疮痍的阿富汗经济,未必能够引起新德里的兴趣。事实上,多年以来,阿富汗一直是印度外交的重点方向,答案需要从剑拔弩张的印巴关系中去寻找。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存在不少龃龉,秉持“吾敌之敌即系吾友”原则的印度,岂可放过这一机会。

  近期来,美国成为这个南亚“三角”的第四方“玩家”,华盛顿欲利用三国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来达成自身目的,尤其是削弱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北京所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令美国深感不安,华盛顿虽刻意掩饰,仍欲盖弥彰。倘若中国的上述构想成功实施,不只会将北京推上全球超级大国的宝座。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出现了如下契机,即孕育由欧亚国家组成、在政治及经济方面与西方分庭抗礼的独立一极,未来其他各洲国家也可加入。类似的事态发展对处于垄断地位的全球资本主义而言,不啻为灭顶之灾,所以它不得不未雨绸缪,提前行动。

  潜力巨大的走廊

  美国正在打磨手中的这把地缘政治剪刀,阿富汗及印度便是它随时可以开合的双刃。它将用于剪断丝绸之路最薄弱的环节,即巴基斯坦。去年,北京与伊斯兰堡签署了兴建中巴经济走廊的协议。这条规模可观的基础设施地带,始于中国新疆,终点为巴基斯坦位于阿拉伯海沿岸的深水良港瓜德尔,是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光缆在内的贸易通道。

  总投资预计460亿美元的这一项目,将连通中国与中东,缩短运输距离近万公里。对北京而言,新建一条替代运输线路可谓攸关存亡,因为美国不断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气氛,海上通道随时可能关闭。

  由于该项目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原本就相当密切的中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夯实,且不囿于经济领域。去年夏天,两国着手草拟国防及安全领域的战略协议。这是水到渠成之举。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的最大买家,并与北京合作开发某些武器,如JF-17“雷电”战斗机。联合军演已成为传统。今年两国海军便在东海展开演习,空军则在巴基斯坦境内携手磨炼本领。

  8月底,两国还在伊斯兰堡召开了中巴经济走廊峰会,敲定了走廊的若干重要细节,并重申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与华合作将给整个地区带来和平与繁荣。

  倘若没有强敌的虎视眈眈,事态也不会如此发展。美国已习惯于视巴基斯坦为对己亦步亦趋的忠实附庸,因而对伊斯兰堡的“背叛”深感震怒。不久前,华盛顿取消了每年对巴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理由是巴军队在打击极端伊斯兰分子的行动中不够积极。事实上,巴国军队正是在近几个月里于卡拉奇、北瓦济里斯坦和其他地区实施了若干大型反恐行动,重挫极端势力武装。

  但美国及其盟友几乎是公开指责伊斯兰堡支持恐怖分子。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不久前在美印战略对话中对巴基斯坦的指控格外引人注目。克里强调,美国支持印度反恐,并在言语间非常清楚地暗示了这一恐怖威胁来自何方,“重要的是让巴基斯坦……也参与上述问题的解决”。斯瓦拉杰则更加直言不讳,称新德里已与华盛顿商定,将共同打击伊斯兰堡向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的行为。

  与分裂主义者共舞

  美印正在全力奔向反巴和反华条约。8月底,两国签署了所谓的后勤交换协议。文件全文没有公布,但已公布的条款已经足以让我们得出结论:两国在军事上前所未有地靠近。印度允许美国战机和军舰使用本国军事基地来加油、维修和补给,或在联合演习中使用。个别这样的演习已于本月15日在与中国接壤的北阿肯德邦举行。

  演习地点显然不是随意挑选的。美国与印度、阿富汗的坚决靠近亦非偶然。8月底到9月初,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军队指挥官约翰·尼克尔森、阿富汗军队总参谋长卡达姆·沙阿·沙希姆,以及对阿富汗政治仍有重要影响力的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相继访问印度。最后是阿什拉夫·加尼的访问,前面我们已经提到。

  这些访问都有官方报道,但见诸报端的似乎并非会谈的所有内容。卡尔扎伊在新德里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话让人产生了这种想法。阿富汗前总统对纳伦德拉·莫迪有关俾路支省的声明表示支持。

  8月15日,印度总理在印度独立日上发表讲话,指责伊斯兰堡不仅占领了克什米尔,还霸占俾路支。这个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省人口稠密(居住着俾路支人、布拉灰人、普什图人),分裂主义情绪在这里影响甚广。尽管明知这个问题对邻国极其敏感,莫迪仍谈到了俾路支的人权问题,并承认收到当地居民的求助。印度总理承诺,这些求助不会被置之不理。一个月后,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吉特·库马尔再次对伊斯兰堡发出了类似指责。

  新德里支持俾路支分裂主义者早有传闻。巴基斯坦情报机关指出,印度利用驻阿富汗坎大哈领事馆来资助和训练武装分子。伊斯兰堡去年向联合国提交了书面证据。著名的维基揭秘网还公布了美国和英国情报机关的秘密报告,证明新德里与分裂主义者确有合作。

  破坏俾路支稳定的企图还有更深的内情。中巴经济走廊的大段线路要经过这个省。对该项目具有战略意义的瓜德尔港也坐落于此。难怪俾路支分离运动在严厉抨击对华合作的同时,对莫迪的声明表示热烈欢迎。

  输出混乱

  阿富汗应是冒险行动的出发点。美国及其在喀布尔的傀儡在这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他们不想在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需要提醒的是,阿富汗当局和塔利班去年启动了对话。中国和巴基斯坦作为中间人完成了此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双方坐到谈判桌前。然而,在和平进程成果显现之际,美国放出了塔利班首领毛拉·奥马尔的死讯。随后塔利班内部的夺权之战让和平倡议化为乌有。直到几个月后,对话才在北京和伊斯兰堡的巨大努力下恢复。然而,喀布尔和华盛顿开始公然破坏谈判。塔利班新首领阿赫塔尔·曼苏尔之死为和平进程画上了句号。5月21日,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被美国无人机击毙。

  这一事件产生了最富戏剧性的结果。如果说在曼苏尔领导时期,塔利班与“伊斯兰国”等外来极端组织不共戴天,那么他的死导致塔利班极端化。伊斯兰教法官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当选“埃米尔”,但实权掌握在他的副手——贾拉勒丁·哈卡尼和毛拉·奥马尔之子穆罕默德·雅各布手中。今年夏天,他们宣布与“伊斯兰国”支队结盟。根据协议,后者可以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和库纳尔省自由活动。

  谈判破裂和极端派在塔利班的胜利让美国一下子完成了几项任务。首先,维持军事存在有了借口。前不久,华盛顿还承诺在2017年之前把阿富汗驻军减少到5500人,军事基地减少到3个。现在,这个决定变了。近1万人的部队将在9个基地无限期驻留。此外,美国还向阿富汗增派飞机,并扩大了本国军队的权限:他们获准直接参与作战行动。

  第二,把阿富汗困在内战泥潭的同时,华盛顿获得了向周边地区输出动荡的机会,并取得初步成果。8月8日,俾路支省会奎达市发生恐怖袭击。一家军医院爆炸导致93人死亡。与“伊斯兰国”和阿富汗武装分子联系密切的巴基斯坦“自由者大会”宣布对此负责。

  一切表明,类似消息现在将经常传来。以遏制地缘政治对手影响力为目标的美国准备让该地区陷入混乱——从旁巧妙控制的混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