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用运20改装预警机有两大优势 留空时间明显延长

2016年09月30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国产空中预警机空警-500

  9月,中国空军曾先后2次出动各型战机前出太平洋远海训练,除了备受关注的轰-6K远程轰炸机,出现在战机编队中的预警机也带给人们不小的惊喜。军事专家王明亮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预警机多次随编队赴远海训练,说明中国预警机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能力正在提高。未来有可能在运-20的基础上发展新一代预警机,中国预警机与世界先进预警机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小。

  王明亮介绍称,预警机承担的主要任务为空中目标搜索和识别,以及情报处理并分发给各作战飞机。相对陆基雷达而言,预警机更加灵活且探测距离更远,是现代空中作战体系中的枢纽装备。我国有着辽阔的领海,只有沿海地区部分岛礁安放有陆基雷达,战机一旦赴远海便失去了陆基雷达的保障。因此,预警机在维护我国领海主权、保障海上权益、加大海上防御纵深等行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国空中力量走出去的前提条件。近年预警机屡次参加空军远海训练,说明我军预警机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能力正在提高,并且在军事训练中得到检验。

  据悉,中国空军现役的预警机主要包括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500。王明亮指出,被称为“大小预警”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是我国最早发展的空中预警机。这两型预警机采用的雷达天线不同,空警-2000的“蘑菇头”可无死角地探测周围空域,且探测距离更远,整体性能优于配备“平衡木”雷达的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200主要针对的是陆地上空目标的探测任务,而空警-500在技术上有了新的进步,在探测海上目标方面获得新突破。

  在谈到国产预警未来的发展方向时,王明亮表示,任何装备的发展都要根据国家未来需求而定。发展国产预警机要充分构想未来中国可能面临的冲突和战争,以及全面考虑可能需要遂行的多样化任务。未来,国产预警机作用范围首先要实现对我国领土领海的全疆域覆盖;其次要考虑保障战机在周边地区遂行的多样化任务,以及前伸防御纵深的需求,这都对预警机的海上探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为了给执行海外任务的作战飞机提供情报保障,预警机要能够飞得更远,并且具备对山地、沙漠、森林、海洋等各种复杂地形条件的探测能力。

  今年7月,国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正式列装中国空军,这标志着着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运-20的改装潜能也一直备受关注,未来会否以运-20为平台改装新型预警机呢?

  “未来中国的确有可能以运-20为平台改装新型预警机,这也符合各国预警机技术发展的规律。”王明亮说,若以运-20为平台改装新型预警机,首先其航程和留空时间会明显提高,很有可能将承担海外护航等远海任务,此外其雷达技术性能必然将进一步发展。照此趋势,中国预警机性能与世界预警机发展前沿的差距将越来越小,将更有利于中国空军执行多样化任务。

  推荐阅读:日本突然改口不巡航南海,在忌惮什么?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