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沙民兵保卫南海岛礁 抓捕外籍渔民时曾被扎伤

2016年09月30日 11: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三沙民兵在鸭公岛上组织训练。

  原标题:三沙民兵:保卫祖国海礁的后备劲旅

  中新网海口9月29日电 题:三沙民兵:保卫祖国海礁的后备劲旅

  作者 陶社兰 刘华

  正午时分,鸭公岛上,蓝天大海与白色的礁石相辉映,一队民兵正进行着各种军事课目的训练。

  这是9月底的一天,记者乘坐快艇登上鸭公岛时所见到的一幕。

  守海护礁,军人民兵皆为战士。三沙警备区作为三沙市的军事机关,担负着抓好民兵建设的重任。“鸭公岛作为西沙群岛中的一个岛屿,地理位置重要。这里曾发生过外籍渔民试图强行登岛的事件,被我们岛上的民兵和渔民携手成功逼退并驱离,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三沙警备区政委廖朝毅说。

  2012年7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省三沙警备区于西沙永兴岛正式组建。从那时开始,三沙警备区从零抓起,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岛礁、海上民兵抓建的布局方法路子,在南海铸造了一支保卫祖国海礁的后备劲旅。

  民兵也有兵的胆色和血性

  在辽阔的三沙,虽然没有硝烟炮火,但波诡云谲的斗争却一刻都没有停止。

  在鸭公岛上,记者见到了被称为“海上鲁智深”的民兵李遴君。他伸开右手,一道疤痕清晰可见。他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在配合海警执法时,遭遇外籍渔民抵抗,在对方锋利的鱼叉面前,他毫不退缩,坚决执行检查任务。对方恼羞成怒,用鱼叉向李遴君刺去。他躲闪不及,右手臂被鱼叉划伤,鲜血直流。直到与执法人员一同制服所有外籍船员后,才将伤口简单包扎。

  “民兵也要有兵的胆色和血性。”李遴君的话,印证了三沙民兵顽强的战斗精神。

  警备区成立伊始,党委成员深刻认识到:民兵建设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然而,三沙市陆地面积非常小,常住人口仅800余人,且分散在各个岛礁。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蔡喜宏司令员、廖朝毅政委带领下,警备区官兵乘船数万海里,十余次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登上了全部有人居住的岛礁,进行实地调研,掌握兵员潜力。

  参谋李昭丰,第一次登上甘泉岛时,在岛上一住就是半个月,与渔民同生活、同劳动,讲清组建民兵队伍的意义。

  “虽然人员分散给组建民兵队伍造成一定困难,但渔民们都有一颗保卫‘祖宗海’的决心,加入民兵队伍的热情非常高涨。”李昭丰说。不少渔民明白了组建民兵队伍的含义后,激动地说:“我们终于等到组织了,以后再也不怕外国渔民欺负了。”

  摸清兵力潜力后,警备区按照“小集中、大分散”的原则,确立了依托岛礁先建强班排、再逐步整合、最后成建制使用的整组路子;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深化、全面推广的建设步骤,警备区以永兴岛渔民村村民、补给船工作人员为基础,坚持新老搭配,适当放宽年龄限制,组建了首支民兵排。

  很快,一支数百人规模,具有支援保障、应急救援等功能作用的三沙特色国防后备力量组建成立。从此,岛礁、沙洲,茫茫大海上,多了一支叫得响的维权队伍,他们的名字叫“三沙民兵”。

  科学组训锤炼“真本领”

  “砰砰砰……”轻武器海上目标实弹射击,5声枪响,100米开外,5个气球应声而爆!

  战术基础动作,翻滚前扑,匍匐前进,动若脱兔,形似猛虎!

  刺杀操科目演示,场面惊心动魄,气势如虹,杀声震天!

  ……

  这就是三沙民兵!如此训练有素,让人眼前一亮。

  “三沙民兵参加省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年年成绩名列前茅。2015年8月,刚出海归来,就参加省军区海上民兵技能大比武,获得单位综合二等奖。”蔡喜宏说,这完全得益于民兵高昂的训练热情和轮训式、基地化、规范化的训练方式。

  据负责民兵训练的警备区参谋陈应海介绍,警备区依托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设施,积极为海上民兵高标准提供训练保障。“为了让渔民能够更好地参加训练,警备区根据渔民日常作业区域和海域渔业情况,按照民兵训练时间标准,在休渔期和渔船回港修整等时机组织训练。”

  为强化民兵在南海作业和执行任务的能力,警备区还组织民兵和渔民开设了船艇驾驶、轮机修理、通信等多个海上相关技能培训,每年要培训数百人次。

  “以前出海靠的是胆量,现在则是满腔的自信和底气!”民兵兄弟符国宁、符国山说,通过集训,一批“海上通”成长起来。

  2014年5月17日凌晨1时许,某外籍渔船非法闯入中国海岛附近海域。符国宁、符国山两兄弟发现后,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相关部门,并配合执法船执法。外籍渔船负隅顽抗,最终两兄弟凭着精湛的海上快艇驾驶技术,合力将对方逼停,并依法登临检查,有效维护了主权权益。

  几年间,三沙民兵累计开展海上协助执法200多航次,航程超过数万海里,发现并处置侵渔侵权船只数百艘。

  大海的旗手,南疆最美的哨兵

  长期以来,西沙民兵为维护中国领海主权、开发建设南海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三沙设市一周年之际,三沙海上民兵连举行了授旗仪式。目前,这支具有支援保障、宣示主权、维权护渔、流动哨所、应急救援、建设先锋等功能作用的具有三沙特色的国防后备力量正初具规模。

  赵述岛是七连屿岛中的第三大岛,住有68户200多名渔民。在赵述岛,记者听说了民兵夫妻哨的故事。吴忠灿、曹烈珠这对夫妻,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小岛,每天坚持升国旗。

  三沙市成立伊始,在永兴岛组建了首支36人的女子民兵排。由于交通不便,赵述岛民兵并不在训练计划里。吴忠灿为了让曹烈珠参加训练,找到警备区领导:“我自己每天开船送她来,不用你们出油钱!”

  赵述岛至永兴岛10海里,单程就要一个小时。之后的十几天里,吴忠灿每天划船把老婆送过来参加训练。

  2013年6月,全省组织海上民兵骨干集训,吴忠灿和曹烈珠又找到了警备区领导,强烈要求参加。集训考核上,曹烈珠5发子弹打了40多环,两口子双双被评为优秀学员。

  “海的岛,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的家就是我们的国。他们是大海的旗手,南疆最美的哨兵。”这是2014年“感动海南十大新闻人物”组委会给他们的颁奖词。

  去年10月,吴忠灿不幸去世,但是他的精神却永驻三沙。现在三沙成立的9个岛礁民兵国旗班继承他的遗志,让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在南海深处的每一个角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