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中国弹射型航母:相关装备研制正在推进

2016年09月29日 15:28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网上出现了加固前起落架的新型歼-15战机,有猜测称中国未来的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多军迷包括一些网民都很关注。据我所知,我国航空母舰相关装备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新闻延伸:弹射版歼15疑首度曝光 中国国产航母将再升级

  近日,网络出现一组新型号歼-15舰载机照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照片中的歼-15起落架收放动作筒明显加粗、双前轮前部安装了弹射拉杆,有媒体分析称,如果照片属实,这应该是中国在歼-15舰载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弹射起飞技术验证机。对此,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照片上显示的歼-15起落降上的牵引杆的技术难度非常高,改进舰载机的目的也是试验蒸汽弹射或电磁弹射会对舰载机有何要求。

  早在今年8月份,网络上曝光了一组据称是拍摄于中国武汉的照片。建筑的主体是一座疑似航母的陆地实验平台,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分析称,这就是中国国产航母的实验平台。照片显示,平台前方已经被削平,外界据此纷纷推测说,中国的下一艘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

  但据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目前正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仍将采用滑跃式甲板,也就是说弹射起飞版本的歼-15应该不会出现在首艘国产航母上。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虽然目前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还是采用滑跃起飞的方式。但后续新建的航母,很有可能采用弹射起飞。

  曹卫东说,无论是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都可以弹射固定翼预警机,大大提升航母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空中指挥、电子对抗的能力。今后中国再建造航母时,弹射起飞方式一定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看到采用弹射起飞的国产航母。

  那么,此次网络出现的这组安装弹射拉杆的歼-15舰载机又意味着什么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照片属实,不仅表明了中国在进行弹射技术,而且是在跨越式的尝试。因为舰载弹射技术分了为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两种,这张照片可能与电磁弹射有关,这就表明中国在利用后发优势进行跨越式的发展。

  军事专家杜文龙则认为,现在很多核动力航空母舰并没有使用电磁弹射,而是使用蒸汽弹射,但是,我们改进舰载机应该是出于两个目标:一是要试验现在的蒸汽弹射或者是电磁弹射会对舰载机有什么要求,攻克核心技术;二是为下一代改进型做准备。

  杜文龙说,照片上显示的歼-15起落降上的牵引杆的技术难度就非常高,目前歼-15已经完成在航空母舰上的着舰试验,尾钩已经能够保证钩住拦阻索,如果再突破牵引杆的技术,下一代采用蒸汽弹射或者电磁弹射的舰载机就会上航空母舰,为提高打击半径及效率作出较大贡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