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爆发严重冲突 印总理欲截流印度河报复巴基斯坦

2016年09月29日 12:1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界面网9月28日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一处印军基地于9月18日突遭4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8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指控邻国巴基斯坦应对此负责,两国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印度总理莫迪考虑通过控制印度河上游水量对下游的巴基斯坦进行报复。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周二,印度召见并告知巴基斯坦驻印度的高级专员阿卜杜勒·巴西特(Abdul Basit),两名来自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疑犯由于被指控帮助袭击者穿过克什米尔边境而受到监禁。

  在一份声明中,印度外交部称两人是在9月21日被当地的村民所逮捕,其中一人已经承认并且确认有1名武装分子是巴基斯坦人。但是,巴基斯坦否认参与袭击,敦促印度进行严格的调查。

  有消息透露,印度总理莫迪决定在印度河上游将河水的使用量达到最大对巴基斯坦实施报复,其中包括在河流沿岸加速建设新的水力发电站。

  据悉,印度加大印度河上游河水的使用量将对下游生活的巴基斯坦人造成伤害。因为下游的巴基斯坦人从生活饮水到农业用水都依赖于这条由喜马拉雅山积雪融化形成的河流。

  巴基斯坦称印度这种挑衅行为违反了《印度河水条约》(Indus Waters Treaty,IWT),目的是“为了给巴基斯坦施压”,同时转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民众的注意力,从而缓解内部的不安。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巴基斯坦一名高级官员说,如果印度违反《印度河水条约》的话,两国之间可能会因此爆发“水战”(water war)。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的外交政策顾问阿齐兹(Sartaj Aziz)称如果印度增加上游河水的使用量,巴基斯坦将会向印度河委员会提出仲裁。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实施《印度河水条约》。

  但是,如果印度单方面废除条约的话,阿齐兹说巴基斯坦将会把这种行为看作是一种“战争行为或者是对抗巴基斯坦的敌意行为”。

  新德里防御研究与分析所(Insitutute of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is)的研究员乌塔姆·辛哈(Uttam Sinha)认为,“如果印度废除条约的话,不仅会违反印度本身的利益,而且有损印度的国际身份和形象。因为印度与其他邻国包括孟加拉国、尼泊尔都签订了水资源共享的条约,废除与巴基斯坦的条约也会引发它们的忧虑。”

  不过,另外有一些专家称印度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可以实施水电站计划,因此不会立即对巴基斯坦的水供应问题产生影响。

  目前,印度在克什米尔建设的水力发电站达到了30亿瓦特的发电能力。印度计划达到180亿瓦特的发电量,所以不断加大使用上游水量。

  印度河水域的控制权问题是两国长期面对的一个争议问题。1947年印巴分治,经过1949年的印巴战争,双方在克什米尔的分界线基本上按照实际控制线而固定了下来。这样,印度河下游的广大流域都划入了巴基斯坦,而上游的主干道和主要支流都在印控的克什米尔境内。两国为水资源归属问题不断争吵,印度曾经几次切断上游水流,造成下游巴基斯坦的农业受损。

  1960年,在世界银行的协调下,双方签订《印度河水条约》旨在减少争议,但是印度宏大的灌溉计划以及在印度河上游建设上千座蓄水大坝的行为一直困扰着巴基斯坦。不过印度方面对外表示一直在严格遵守条约使用上游水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